2018软实力报告出炉:中国国际参与度显著上升

作者:赵觉珵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7-12 08:13:00

2018软实力报告出炉:中国国际参与度上升,美软实力继续减弱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觉珵】美国南加州大学外交研究中心联合英国波特兰公关公司12日共同发布了《2018年全球软实力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英国成为全球最具软实力影响力的国家,中国排名第27位,连续四年跻身软实力30强。相比之下,美国软实力持续下跌至第四名。

在这份连续第四年发布的报告中,英国获得全球最具软实力影响力国家的称号,法国、德国、美国和日本分别位列第二至第五位。报告对于国家软实力的评判主要依据6个类别的客观数据(政府、文化、教育、全球参与度、企业和数字化)与全球民意调查,从而产生软实力指数进行排名。

尽管“脱欧”为英国内部带来了政治经济动荡,但报告认为,英国国内的政治经济动荡还未给英国软实力带来负面影响,今年全球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英国的评价比去年更胜一筹。此外,英国国际一流的学府、全球风靡的英伦文化、以及欣欣向荣的技术产业依旧支撑着英国的国际影响力。不过,可以预见未来英国将面临更多挑战,脱欧之后的软实力指数会受到多项客观数据的影响。

本年度,中国持续跻身软实力30强,排名27位,在国际参与度和教育两项指数上有显著提高。此外,中华文化作为国家的传统优势依旧举世瞩目,在文化影响力指数上位列前十。

报告称,中国拥有无可比拟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同时又重视创新,本土科技品牌华为、小米等获得世界的广泛认可。报告认为,未来中国将肩负更多国际责任,尤其当美政府继续其“美国优先”的政策,日渐偏离自由贸易及气候等国际议题。中国或将需要综合其软实力发展目标,贴合其在经济、军事等方面的发展方向,表现出对全球利益的长期承诺。

今年,美国软实力持续下跌,从第三名跌至第四名。报告显示,去年,国的民调评价显示出明显的下降,今年美国在客观数据上也表现得差强人意。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显然没有赢得国际民众的积极反响,但美国在教育、文化和数字化等非政府指标上的传统优势却依旧居于世界前列。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软实力”概念提出者约瑟夫·奈评论称,“本年度的结果显示,美国软实力正在进一步裂变。很显然,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给美国际影响力带来了损失。”

此份报告的作者、波特兰亚洲总监乔纳森·麦克利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政府目前正在彻底改变其外交政策,与多边主义渐行渐远,趋于“零和思维”。如果中国能够始终坚持合作共赢和多边主义,就可以填补美国留下的空白,而这种情况正体现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上。

麦克利表示,“软实力是当今全球化背景下衡量外交政策的有效工具。自2015年此份报告首次发布后,我们目睹了中美两国在国际角色上的变化,中国具备承担更多国际领导力的潜力。未来,中国软实力的未来发展是乐观且值得重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