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布夫人被抄首饰遭珠宝行追讨 马政府:此事需走法律程序

作者:王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7-12 08:23:49

英国《卫报》11日报道说,全球知名的黎巴嫩珠宝行世皇向马来西亚最高法院发出诉状,要求马来西亚前第一夫人罗斯玛归还总价高达1480万美元的珠宝首饰。这些珠宝已经被马来西亚警方查抄。马来西亚政府认为,罗斯玛挪用国家主权基金公司的资金购买了这些珠宝,罗斯玛方面则否认此事。马来西亚政府声称,此事需要走法律程序,警方也将就此事进行调查。

《卫报》称,世皇方面已于6月26日致函马来西亚最高法院,要求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的夫人罗斯玛归还该珠宝行的44件首饰,总价值约6000万林吉特(约合1480万美元),包括价值不菲的珠宝冠和项链。世皇称今年2月将这些珠宝提供给罗斯玛,让她选购,但这些珠宝于5月被马来西亚警方查抄。世皇要求法院宣判这些珠宝的所有权仍属于世皇,并要求罗斯玛归还这些珠宝,否则就必须付款买下。据悉,罗斯玛是该珠宝行的老客户,她之前经常通过这种方式选购珠宝。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于今年5月输掉大选,随后被指控贪腐和挪用国家资金,特别是马来西亚主权基金一马公司(1MDB)的资金,警方查抄纳吉布寓所时搜出了总价值约2.3亿美元的各种财物,包括珠宝和其他奢侈品。政府认为这些珠宝都是罗斯玛挪用一马公司资金购买,所有权应属于马来西亚政府。(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