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轰盟友、示好俄罗斯?北约峰会恐再遇“特朗普式搅局”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1 13:17:59

中国日报网7月11日电(涂恬)G7峰会遗留的尴尬气氛还未彻底消散,本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开启了欧洲之行,并将出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临行前,特朗普再次向北约盟友们“开炮”,斥责他们在军费方面投入不够,有搭美国便车之嫌,种种举动也引得北约其他成员国忧心忡忡,唯恐本次峰会再度遭遇“特朗普式搅局”。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一向对美国在军费上的“超额投入”心存不满,并曾在言语间隐含威胁,希望其他盟国加大军费支出。当地时间9日,特朗普又在推特上谈及了这一问题。

特朗普称,美国承担了北约90%的支出,而其他许多国家甚至连自己承诺的2%都没有满足。除此之外,欧盟对美国还有着1.51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又对美国商品设置了重重关卡。由此来看,北约给欧洲各国带来的好处,要远超其带给美国的。

他表示:“美国付出的远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北约成员国,这不公平,也难以令人接受。尽管在我上任以来这些国家已经开始增加自己的贡献,但他们还需要付出更多。”

不仅如此,上周,特朗普还在蒙大拿州出席一次支持者集会时,转述了自己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表态,语气颇为强硬:“我们保护了你们,这对你们而言非常重要……但是我却不知道,通过保护你们,我们又能从你们这里获得多少保护。”

数据显示,美国在军费方面的支出远超全球任何一个国家,而其在防卫方面的支出占据北约间接成本的三分之二。对此,美国历任总统都有所不满,也曾对北约其他成员国进行过施压。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就在2016年表示,希望其他成员国加大投入,而不是“在我们一力作战之时,只负责帮拿衣服”。

不过,在外媒看来,相比自己的前任们,特朗普对北约的态度似乎更加消极,甚至大有质疑其存在必要性的味道。一个最明显的举动就是,在北约峰会结束后没多久,特朗普就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

虽然北约成员国领导人不愿公开表明,但北约存在的主要意义就是抑制俄罗斯在欧洲的影响,因此特朗普“示好”普京的举动,也令北约成员国们不胜担忧。

“据我所知,这是历史上美国总统首次对我们的承诺表达出了不明确的态度。”担任美国驻欧洲陆军司令直至2017年12月、现已退休的本·霍奇斯表示。

“我的态度非常悲观。”北约问题与欧洲安全问题专家、曾作为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在国家安全方面顾问的朱莉·史密斯称,“特朗普似乎有意要扮演花园派对上的那只臭鼬。”

(编辑:党超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