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破纪录降雨为何如此致命?看看这五条你就明白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1 11:18:40

中国日报网7月11日电(曹博书)众所周知,日本容易遭受地震与海啸等自然灾害的侵袭,人们通常认为日本已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但近期日本破纪录的降雨夺去上百条性命,这是为何呢?以下是导致日本这场20多年来最严重雨灾的部分原因。

破纪录降雨

今年当日本进入台风季节,巴比仑台风锋面夹带暴雨一路袭来。每年从7月到10月或11月期间,日本群岛平均遭受六次台风袭击。

尽管日本采取了各种措施,包括建水坝防洪,但大多数年份都发生过与降雨有关的死亡事件。此次降雨史无前例,受影响地区的118个观测点在周日(8日)前的72小时中均测出破纪录降雨。

地质状况复杂

日本约70%的土地是山脉和丘陵,因此房屋通常建于陡峭的山坡或者山坡下洪水多发的平原上。

“此外,日本的陆地地质多样,其中含有构造板块和火山地质层——简言之,它很脆弱。”日本砂防滑坡技术中心大野宏之表示。这使许多民宅位于潜在山体滑坡与洪水的必经之路。

日本政府已提出一项督促易受灾地区民众搬迁的长期计划,并且禁止在最易受灾的地区建设新楼。不过该计划还在商议中,许多人仍身处险境。

木制房屋

日本许多民居都由木材建造,传统建筑或传统风格的房屋在乡村仍然流行。房屋地基也由木材制成,在地震时具有优势,却很难承受汹涌洪流或大规模泥石流的强大压力。

记者看到,一些房屋的顶层与下层分离,被泥石流冲走,而其他一些已经被冲得一干二净。

疏散不力

在雨灾最严重期间,日本当局对约500万人发布了疏散令,然而它并无强制性,许多人采取无视态度。

灾难管理专家广濑宏忠表示:“人类有一种所谓的正常化偏见,这意味着人们会忽视负面信息……这种人性会让人们无法应对突如其来的灾害。”

专家们还指出,日本的预警系统存在问题,是否发布疏散令往往由可能没有灾害管理经验的地方官员来决定。“不愿发布疏散令可能延误对灾害的应对处理……如果发布的时间不当,民众就得不到疏散消息。”

气候变化?

日本常有恶劣但不会致命的气候状况,许多居民可能只是由于多年的经验而被虚假的安全感蒙蔽。 受灾地区的许多居民表示,这次降雨与他们之前所见的并不相同。

大野表示:“暴雨相关灾害的频率正在增加,我们正面临着一个以往经验不再适用的世界。”

科学家发出警告说,全球变暖的后果之一可能是与降雨有关的灾害增多。目前专家们认为,在天气预报可能下暴雨的地区,人们应当在疏散令发布之前就撤离。

(编辑:王辉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