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辞职 特雷莎·梅首相位置或不保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9 17:30:51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严玉洁)英国“脱欧”一波三折,时刻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英国内阁官员7月6日在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就英国“脱欧”方案达成一致。这本是个好消息,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个大大的坏消息。这一次,搞出大新闻的是“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

戴维斯辞职

据英国《卫报》7月9日报道,戴维斯辞去了“脱欧”事务大臣一职。此举不仅让6日达成的共识成为泡影,还致使首相特雷莎·梅的内阁陷入危机。

戴维斯在提交给梅首相的辞职信里说,他不支持在契克斯别墅达成的“脱欧”方案,这份协议“不会在真正意义上恢复对我们的法律的控制”。

他还告诉朋友,自己无法忍受6日确立的“软脱欧”立场。根据这份方案,英国将与欧盟同在“一个货物自由贸易区”,并与后者保持紧密的贸易关系。

据悉,戴维斯在6日的内阁会议上曾对方案表示支持,但是在深思熟虑后以及“脱欧”强硬派的劝说下,他最终以辞职表示反对。

事实上,戴维斯最近几周多次与梅首相发生冲突,其中包括何时公布一份列出政府“脱欧”立场的白皮书。戴维斯期待在“脱欧”后与欧盟27国保持一种更为宽松的关系,但是内阁6日拒绝了这一提议。

梅首相在回复戴维斯的辞职信时强调,他在距离法律设置的“脱欧”期限只剩8个月时选择了辞职。对于戴维斯所说的“6日在契克斯别墅达成的方案不能让欧盟把权力还给英国”,梅首相也予以否认。

梅内外交困

戴维斯8日提交辞呈引发了热议。梅首相原准备告诉英国下议院:“自两年前公投以来,我们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全国性辩论……在那段时间里,我听取了每个可能的想法和可能的‘脱欧’版本。这就是正确的‘脱欧’版本。”

她还打算在本周展开新一轮的高级别外交,以说服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内的欧盟国家领导人。

一些“脱欧”派议员担心,欧盟会把梅首相的这份方案看做一个序幕,她将被迫做出更多让步。

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说,如果英国的红线发生了变化,欧盟准备好调整措施。

然而眼下,梅首先面临的难题是如何让该方案在党内获得通过。保守党内部团体欧洲研究小组(European Research Group)领导人雅各布·里斯—莫格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戴维斯的辞职应该会迫使梅重新考虑她的方案。“没有他的认可,梅首相的‘脱欧’方案将很难得到国会保守派议员的支持,因此首相将被建议重新考虑它们。”

他告诉路透社,戴维斯的辞职“至关重要”,因为这表明了对契克斯方案的担忧程度。“如果‘脱欧’事务大臣不予以支持,那么它们就不能真正地用于‘脱欧’事宜。”

他早些时候还在《每日电讯报》上写道:“如果(最终)方案与目前的一样,我会投反对票,还有很多人也会这么做。”

雪上加霜的是,梅首相可能连自身地位都难保了。现在,她面临着党内支持“脱欧”势力的强烈抗议,多名国会议员警告称准备推动党魁选举。

如果有不少于48名议员致信保守党“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他将不得不召集一场不信任投票。国会保守党议员安德烈娅·詹金斯就表示,她一定会向“1922委员会”提交一封信,推动党魁选举。

戴维斯于2016年被任命为英国政府“脱欧”事务大臣,负责与欧盟谈判“脱欧”。按此前安排,英国将于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