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部分地区遭创纪录暴雨侵袭 88人死亡50多人失踪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9 11:03:06

日本部分地区遭创纪录暴雨侵袭 88人死亡50多人失踪

日本冈山县马比镇受灾严重,图为7月8日拍摄的镇上受损房屋。(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严玉洁) 自7月5日以来,日本持续大范围降下暴雨,部分地区降雨量创下有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据今日日本网报道,连日来的暴雨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截至当地时间8日晚,这场灾难已经造成88人死亡、50多人失踪,另有数万人流离失所。

自5日突降暴雨以来,广岛县、爱媛县、冈山县的死亡人数已经分别达到38人、21人和13人。其他死亡事件发生在山口县、京都府、岐阜县、滋贺县、兵库县、高知县、福冈县和鹿儿岛县。

日本消防厅表示,一度对19个县的590万人发布疏散命令;截至8日下午,仍有3万多人待在疏散中心。

冈山县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第一。洪水淹没了多栋建筑,1000多人一度被困在屋顶上,大多数人是乘坐船只和直升机离开的。在该县马比地区(Mabi district),1/3的土地被淹没,约4600栋房屋受波及。由于洪水冲毁了道路,很多人据信被困在家中。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告诉记者,救援人员正在与时间作斗争,“仍然有许多人失踪,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

截至8日,大约11个县的26.7万个家庭面临停水窘境。由于洪水肆虐,很多公路受损,多条铁路线路也受到干扰。根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的信息,17家铁路运营商暂停了日本西部等地区的56条线路。此外,企业的正常生产也受到影响,汽车制造商马自达公司和丰田旗下的大发汽车公司已经暂停京都、广岛和山口工厂的生产。

日本西部部分地区连日来遭遇强降雨,降雨量是往年整个7月的3倍。尽管目前所有大雨特别警告均已被解除,气象厅仍呼吁民众严密防范塌方和河水泛滥等次生灾害。据气象厅预测,日本9日将被高气压笼罩,气温将迅速回升,有些地方的雷雨天气可能持续。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