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英格兰晋级俄罗斯止步 欧洲第五次包揽四强

作者:王祖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7-08 07:53:21

中新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王祖敏)北京时间8日晨,俄罗斯世界杯结束了下半区的两场1/4决赛,英格兰队与克罗地亚队分别淘汰瑞典队和俄罗斯队,成为半决赛中的对手。加上另一场半决赛的法国和比利时队,欧洲球队第五次包揽世界杯四强席位。

欧洲队此前包揽世界杯四强分别是在1934年、1966年、1982年和2006年,除了英格兰队在1966年以东道主身份获得冠军外,缺席本届杯赛的意大利队包揽了其余3届冠军。

北京时间7月7日晚22:00,俄罗斯世界杯结束第三场1/4决赛的较量,凭借着马奎尔和阿里在上下半场的头球建功,英格兰队以2:0战胜瑞典队,在下半区率先晋级半决赛。 <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http://www.chinanews.com/&apos;><p align=

北京时间7月7日晚22:00,俄罗斯世界杯结束第三场1/4决赛的较量,凭借着马奎尔和阿里在上下半场的头球建功,英格兰队以2:0战胜瑞典队,在下半区率先晋级半决赛。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英格兰2:0瑞典

年轻的三狮军团不信“邪”!继在1/8决赛的点球大战中淘汰哥伦比亚队、打破在世界杯赛场逢点球大战必输的“魔咒”后,又将“克星”瑞典队淘汰出局,时隔28年后重返四强。

双方在此前半个世纪的较量中,英格兰队处于明显劣势,瑞典队也因此被称为“英格兰克星”。但时过境迁,北欧海盗依然沿袭着“长传冲吊”,而他们的对手却已不是过去的“三喵军团”。

此役开始,面对技术水平占优、个人能力出众的英格兰队,以身材高大、作风硬朗著称的瑞典队难以充分施展其所擅长的防守反击,三狮军团凭借上下半场的各一个进球,以2:0完胜。

第30分钟,英格兰获得全场首个角球机会,马奎尔头槌建功,英格兰队1:0领先。至此,英格兰队在本届杯赛上的10个进球,有8个来自定位球(4个来自角球配合,1个来自任意球,3个点球)。

下半时,英格兰队通过连续的低传配合遏制住瑞典队的高空优势。第58分钟,阿里接林加德斜传,再次以头球敲开对方大门。22岁的热刺中场也成为英格兰队史上仅次于欧文的第二年轻世界杯得分球员。

两球领先的英格兰队收缩防线,瑞典队展开犀利反击。在1/8决赛中扑住点球的英格兰24岁门将皮克福德再显神功,保住了本队城门不失。

再次跻身四强,缺少大牌球星、平均年龄26岁的英格兰队已追平该队世界杯第二好成绩。自1966年以东道主身份获得冠军后,拥有加斯科因的英格兰队曾在1990年世界杯上获得第四名。

凭借此役的两粒进球,三狮军团在本届杯赛的进球数达到11个,追平该队单届世界杯进球数纪录——英格兰队在1966年打进11球后,获得了冠军。

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2:00,俄罗斯世界杯最后一场1/4决赛在索契上演,俄罗斯和克罗地亚120分钟内战成2:2平,点球大战中,克罗地亚队5罚4中,俄罗斯队5罚3中,最终克罗地亚总比分6:5战胜俄罗斯,杀进四强,半决赛中他们将对阵英格兰队。 <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http://www.chinanews.com/&apos;><p align=

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2:00,俄罗斯世界杯最后一场1/4决赛在索契上演,俄罗斯和克罗地亚120分钟内战成2:2平,点球大战中,克罗地亚队5罚4中,俄罗斯队5罚3中,最终克罗地亚总比分6:5战胜俄罗斯,杀进四强,半决赛中他们将对阵英格兰队。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克罗地亚6:5俄罗斯(点球大战4:3)

一场最难预料的比赛也带来了最大悬念——经过90分钟内俄罗斯队领先、克罗地亚队扳平和加时赛中克罗地亚队反超、俄罗斯队扳平的一波三折,东道主最终倒在了点球大战中,克罗地亚队以6:5(点球大战4:3)获胜,时隔20年后挺进四强。

在32强中排名垫底的俄罗斯队以小组第一晋级16强,并在1/8决赛中淘汰夺冠热门西班牙队,其无法预测的“能量”让外界对他们能否再创“东道主奇迹”倍感期待。

比赛开始,在主场球迷狂热的助威声中,俄罗斯队更快进入状态并抢占了开局的优势。第31分钟,切里舍夫在与久巴配合后突施冷箭,以一记世界波为俄罗斯取得1:0的领先优势。切里舍夫也以4个进球仅次于英格兰队的凯恩位居射手榜次席。

但俄罗斯队的先声夺人并没有打乱克罗地亚队的节奏,格子军团不急不躁,利用中场优势逐渐掌握场上的主动权。第39分钟曼朱基奇突入禁区左侧传中,克拉马里奇头球冲顶,将比分扳成1:1。

经过下半时的缠斗,比赛在加时赛中风云再起。第100分钟,克罗地亚队获得角球机会,维达头球破门,克罗地亚队以2:1反超。俄罗斯队仅在4分钟后就予以回击,同样是利用定位球机会,费尔南德斯也同样头球破门,以2:2再次将比分扳平,两支球队均连续第二次进入点球大战。

上一场分别建功的克罗地亚门将苏巴西奇和俄罗斯门神阿金费耶夫继续上演精彩扑救,分别扑住一个点球。但在第三轮,在加时赛中扳平比分的费尔南德斯意外将皮球踢偏,克罗地亚队以4:3赢得点球大战。

1998年,克罗地亚队首次参加世界杯赛就获得季军,成为史上最强黑马。时隔20年后,格子军团荣耀回归!

虽然无缘四强,但东道主也以在本届杯赛上的出色表现和远超人们预期的成绩,宣告着俄罗斯足球的强势崛起。此前他们在世界杯赛场的高光时刻是在前苏联时期的1966年进入四强,但自独立后,俄罗斯队此前还从未获得过小组出线权。

本届世界杯的两场半决赛(法国-比利时、英格兰-克罗地亚)将分别在北京时间11日和12日凌晨(当地时间10日和11日晚)进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