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普吉翻船事故亲历者回忆巨浪下的18个小时

作者:张雅 王天琪 熊颖琪 赵婷婷 石爱华 赵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07-07 07:37:40

当地时间7月5日17时45分许,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事故。截至目前,船上127名中国游客中,16人死亡、33人失踪,另有78人获救,受伤游客已送当地医院治疗。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外交部和我驻泰国使领馆要加大工作力度,要求泰国政府及有关部门全力搜救失踪人员,积极救治受伤人员。文化和旅游部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目前,外交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已组成联合工作组赶赴泰国普吉参与现场处置。

事件

两艘载有中国游客游船

在普吉岛海域倾覆

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5点45分左右,北京时间下午6点45分左右,泰国南部普吉府,两艘共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游船在返航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分别在珊瑚岛和梅通岛发生倾覆。

北青报记者从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了解到,截至当地时间6日下午3时,事故共造成16名中国游客溺亡,78名游客获救,另有33人失联。获救游客中5人受伤接受手术、6人留院治疗观察。

据悉,事发时有两艘船只发生了倾覆,其中一艘船上载有41名乘客,其中有35名中国游客,目前,该船上所有游客全部获救。而另一艘失联人员较多的名为“凤凰号”的游船上共搭载了105人,其中包括92名中国游客,有分析称失联人员恐被困在沉船内。目前,普吉府已设立24小时救援指挥中心,搜救人员正在对该船上失联游客进行搜救。

其中一艘倾覆船的船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这艘船是在当地时间下午4点左右返回普吉岛的时候,遭到了风暴袭击。

救援

事发地风高浪急搜救难

游轮绳索救起二十余游客

事故发生后,普吉府府尹在事发后即赴现场指挥救援,泰国海军、水警和旅游警察等派出数艘救援船以及直升机持续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海事局、防灾减灾中心、游客协助中心及医院的工作人员前往码头参与后续救援工作。据介绍,由于事故发生地风高浪急,搜救难度极大。

泰国出动多个政府部门开始搜救,同时还有当地民用船只也加入进来。在附近水域的一艘游轮,用绳索救起了20多名落水的中国游客。

据泰国搜救队用声呐系统探测到的沉入海中的“凤凰号”的具体坐标位置显示,“凤凰号”在沉入海中后,距离海面大约30米。经过救援人员6日一上午的搜索,泰国海军潜水员已经找到“凤凰号”沉没游船,并打捞到26具遇难者遗体,加上此前发现的遇难者,确认死亡游客人数已经增加至40人,剩余失踪者仍在持续搜寻中。

目前,泰方出动了船舰、专业潜水员、海军、水警正在加紧进行搜救工作。

“凤凰号”的一位负责人于当地时间7月6日上午表示,公司将负责所有船客的医疗费用,也会提出保险索赔补偿伤者与遇难者。

调查

当地曾发布气象预警

泰方称涉事船擅自出海

北青报记者从事发现场的视频中看到,事发前几分钟,事发海域的天气还很晴朗,事发时,天色突然变得漆黑一片,海面风浪不断。普吉府府尹诺拉帕说,当时事故海域海浪高达5米。

据泰国旅游警察局的通报,事发前,泰国旅游部门曾多次通知泰国各大旅行社注意出海安全。7月4日至6日泰国气象厅发布气象预警,禁止普吉海域船只出港。7月5日,当局已发出恶劣天气警告,有效期直至7月10日,并考虑禁止船只在大浪情况下出海,而涉事船只不顾泰国气象厅警告,擅自出海。

据悉,每年的7月到9月,普吉岛所在安达曼海域风浪相对较大,而苏梅岛所在泰国湾海域相对风平浪静;12月到次年1月,苏梅岛区域的风浪相对较大,而普吉岛区域的风浪相对较小。泰国旅游从业者基本都知道这种情况。这次翻船事故位于安达曼海,泰国当地人一般不会在这时候去安达曼海域观光,因为很有可能遇到恶劣天气。

逃生!普吉翻船事故亲历者回忆巨浪下的18个小时

翻船事故中游客被救起 供图/新华社

亲历

逃生!巨浪下的18个小时

普吉岛风雨交加,几层楼高的巨浪一波接着一波。所有船只都在拼命驶向港口,但有些人最终没能抵达终点。

出海

当地时间7月5日早上,普吉岛还落下过零星的小雨,现在正是当地的雨季,但这没有阻碍大大小小的船只载着游客们驶离港口。

上午9点半,来自上海的记者林颖颖和家人登上一艘叫“海角7号”的游船,那时天已放晴,他们即将前往普吉岛附近的珊瑚岛和皇帝岛游玩。

差不多同时出海的,还有浙江海宁海派家具公司的员工和家属们,他们一行37人结伴出游,回想出发时的天气,公司负责人赵鹏同样觉得,并没什么异样。

海派家具公司的员工搭乘了一艘叫“凤凰号”的游船,根据网上对“凤凰号”的介绍,这是一艘四层的豪华游艇,最多可承载200人。在旅游广告中,乘坐“凤凰号”一日游的行程,包括了大小皇帝岛,项目有海钓、潜水等,网上的报价在每人200至300元。

到下午3点左右,普吉岛的华裔导游大威收到了气象部门发来的天气预报。预报中提到,7月5日至7月12日,会有台风抵达安达曼海附近,届时,泰国西南地区可能受到影响,出现大风雨天气。

大威说,如果遇到极端的天气,很多旅行社会选择改变行程。但在7月5日,天气变得太快了,几乎在预报发来的同时,风雨也随之而至,那时还有不少游船漂在海上。

翻船

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4点30分,林颖颖和家人正在进行最后一个游乐项目。船长突然下令,因为天气原因要立刻提前返航。那时她还没注意到,海面上的天空已经暗到了一定程度。

返程途中,雨越下越大。林颖颖看见,几层楼高的巨浪不断涌过来,船体好像要被撕裂了一样。人们开始害怕起来,在林颖颖和其他游客的要求下,导游重新为他们发放了救生衣。

在“凤凰号”上,赵鹏和家具厂的员工、家属们,大多集中在了一层。风浪大起来之后,他们也想找船员拿回救生衣,“但那时候船舱里晃得厉害,站不稳,也找不到船员。”

陈林是“凤凰号”上的潜水教练,当地时间傍晚5点23分左右,他给女友发来过几段船上的视频:风雨交加中,巨浪一波接着一波地打向驾驶室的玻璃,没有一点减弱的意思。驾驶员努力掌着方向,但船身已经明显倾斜向了一侧。

女友看到视频后,在微信上回复陈林:“好危险,担心你。”

据女友转述陈林的说法,当时船上的大部分玻璃被浪打破,船舱大量进水。而在另一段来自“凤凰号”上的视频里,船舱内的人们努力抓着座椅、桌子的边缘,保持着平衡。但船身摇晃得太厉害,一个男子刚站起身来,就栽到了另一侧乘客的怀里。

视频发出几分钟后,“凤凰号”里的水越进越多,大约两三分钟后,船沉了下去。

漂流

与此同时,对于遇险船只的救援已经开始。泰国出动多个政府部门开始搜救,同时还有当地民用船只也加入进来。在附近水域的一艘游轮,用绳索救起了20多名落水的中国游客。

在“凤凰号”下沉之前,陈林就跳下了水,他把救生筏解开,还救起了两个孩子。

从“落水者”变成“施救者”的还有河南游客张峰,他和女友来泰国进行婚前旅行。

他所在的游轮上,当船身晃动得越来越剧烈时,在工作人员的要求下,张峰和女友分别从船的两端跳进了海里。

落水后,女友游上了救生艇,在等待近4个小时后,赶来的泰国军舰,把她和船上的其他游客送到了码头。

跳下海之后,张峰抱住了一块冲浪板。当他准备游向救生艇的时候,发现身边有一对年迈的老夫妻。于是,张峰就把冲浪板递给了老夫妻,把他们推向救生艇那边。

救生艇后来并没有及时折回来搭救张峰,他只能抓住一串浮球,继续等待。

等待的过程中,张峰发现了一名溺水的工程师,他穿着救生衣漂在海面上,已经处在半昏迷状态。张峰靠近工程师,让他保持清醒,并把浮球递给了他。

两人在海面上漂了一整夜,一直没有等来救援。在溺水工程师的建议下,他们漂流到了一个小岛上,“当时我挺担心,我们俩的体力没办法游到那儿。”

两人最终找到了一处小岛,他们发现了不远处的渔船。张峰跳进了海里呼救,成功引起了渔船的注意。两人成功获救,但因为在海里漂浮的时间太长,张峰被海蜇蜇伤、全身浮肿,不得不入院治疗。此时距离他落水已经超过18个小时。

失联

夜幕降临,冲出风浪的游船,终于回到了港口。

晚上7点多,林颖颖的船靠岸了,岸边停满了警车、救护车,她听说了有船只被打翻的消息,林颖颖由衷地对船长说了句“谢谢”。而在黄鹏的船上,船员拿出了存放的香槟,与游客们一起分享,大家庆祝“捡回一条命”来。

大威和其他一些懂中文的导游,来到了救助伤者的医院担任“志愿者”。在他们出现之前,由于语言不通,大厅里混杂着中、英、泰语。大威能感觉到,所有获救的游客依然害怕,很恍惚。

有些人回忆起几个小时前的经历,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大威只能尽力安慰着他们。

一个三十多岁的母亲,散着头发、披着浴巾和丈夫坐在一起,她一直不愿意告诉大威自己的名字,只说要找自己6岁的孩子。

赵鹏也成功获救了,但清点之后,公司员工和家属37个人里,仍有18人失联,其中也包括他的妻子和孩子。

本应最后离船的“凤凰号”船长却平安活了下来,他对媒体称,导致游船沉没的原因是垃圾堵住了排水口。对于这位船长,泰国副总理巴威7月6日下午表示,普吉岛海域失事船只的船长和船主应对此事负责,并警告将采取法律行动。

(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相关

涉事中国游客多为网购自由行

泰国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发生后,各大旅行社紧急排查赴普吉岛游客的安全情况。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遇到沉船事件的游客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懒猫、飞猪等在线旅游平台进行的行程预订。

7月6日晚7时,北青报记者从旅游平台飞猪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截至目前,泰国普吉岛游船意外翻船事件涉及飞猪平台预订游客61人,其中26人尚处于失联状态,1人不幸遇难。

事件发生后,飞猪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当晚派出工作人员赶往普吉岛,协助商家和平台游客应对当地的复杂情势。同时,基于目前普吉岛海域的天气状况,飞猪对近期预订了普吉岛相关旅游服务的游客发出提醒,建议取消相关行程。另据泰国当地气象部门紧急提醒,“本月5日-12日,泰国湾及安达曼海海域有大风浪”,飞猪平台对即日起出行涉及事发地区未来7天内的出海订单支持免费退订。

我国文化和旅游部透露,他们已于7月5日当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要求驻泰国旅游办事处了解事故情况,全力配合驻泰使领馆做好相关工作,要求业务司局全面排查核实涉事游客等信息,指导督促相关省市旅游部门做好善后处置等工作。据初步了解,涉事中国游客多为通过在线平台订购产品的自由行游客,涉及江苏、浙江、广东、辽宁、河南等省。文化和旅游部表示,将全力配合外交部和我驻泰使领馆,做好失踪人员搜救、游客救治和安抚以及善后处置等相关工作。

赔偿

泰国政府赔付遇难者30万泰铢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部长威拉萨7月6日表示,翻船事故遇难者家属将获得泰国政府3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6万元)抚恤,并将向受伤者家庭提供相应补偿,受伤者将会获得不超过50万泰铢的医疗报销。泰国旅游和体育部已成立协调中心帮助中国游客。威拉萨表示,涉事的“凤凰号”所在公司已购买游客意外险,遇难者家属将从保险公司获得100万泰铢的保险赔偿,伤者获得50万泰铢的赔偿。

国内保险公司也纷纷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措施。据介绍,中国人保财险和珠江人寿均已在事故发生后开通24小时专线和客户服务绿色通道,24小时全方位受理客户报案,紧急排查客户出险情况。

目前,已初步确认由中国太平洋保险产险湖南分公司、江苏分公司参与承保其中49名游客的旅责险,确认其中1人遇难,8人失联,同时另排查到有一名寿险个人客户目前也处失联状态。

为做好事件快速处置工作,中国太保已成立重大事故应急处理小组,紧急出台7×24小时受理报案咨询、简化理赔资料、取消定点医院及费用限制等六项理赔服务举措。

记者 张雅 王天琪 熊颖琪 赵婷婷 石爱华 赵萌

实习生 张月朦 刘思佳 向连 钟友迪 胡园 孙翌洋 张雅丽 谭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