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关系要缓和?墨西哥新当选总统拟邀请特朗普出席就职典礼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6 17:06:28

中国日报网7月6日电(涂恬)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经指责墨西哥人是“毒贩”,并承诺在美墨边境建墙,以阻拦非法入境者,这让美墨关系摩擦不断。现在,“僵”了两年之久的美墨关系开始有了缓和迹象,而这次率先递出“橄榄枝”的正是墨西哥新近当选的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

据亚洲新闻台网站7月6日报道,洛佩斯5日对记者表示,他将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参加今年12月1日举行的就职典礼。“我们两国是邻国,在经贸领域互有往来,相互之间也有着友谊的纽带。相互合作共谋发展,对彼此来说至关重要。我们两国的边境线绵延3180公里。因此特朗普总统将会接到这份邀请。”

不过,洛佩斯补充说,特朗普最终是否来参加典礼,要“取决于他个人的行程以及他本人的决定”。除了特朗普之外,他还将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出邀请。

在此前的大选中,洛佩斯获得压倒性胜利,成为墨西哥近年来首位左翼领导人。大选之后,他曾与特朗普通过电话,两人似乎在谈话中“一拍即合”。

据称,洛佩斯在电话中表态要帮助减少墨西哥前往美国的移民,这刚好合了特朗普的心意。特朗普也表示,二人之间开展了“非常棒的对话”,并表示:“我认为他将会尝试帮助我们解决边境问题。”

(编辑:齐磊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