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被执行死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6 08:59:55

刚刚,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被执行死刑

资料照片:奥姆真理教教主、死囚松本智津夫(教主名麻原彰晃)1995年9月25日接受审讯后坐在警车上。(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6日电 23年前在东京地铁站发动沙林毒气袭击的奥姆真理教教主、死囚松本智津夫(教主名麻原彰晃)7月6日被送上绞刑架,执行了死刑。

据日本共同社7月6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6日透露,除了63岁的松本智津夫(教主名麻原彰晃)外,还有6名奥姆真理教前骨干被执行了死刑。在日本,死刑以绞刑的方式执行。

1995年3月20日早上,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多名成员在东京3条地铁线的5班列车上,扎破数个装满沙林毒气的塑料袋。四散的毒气迅速蔓延至周边多个车站,并导致13人死亡,6300人受伤,制造了震惊世界的一起恐怖袭击事件。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成立于1984年,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该组织根据麻原彰晃的指令,使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和常规武器执行了一系列犯罪活动,声称世界末日即将到来,要与政府决一死战。

刚刚,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被执行死刑
 
资料图片:东京死刑室。(路透社图片)

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1955年3月2日出生于日本熊本县八代市,为奥姆真理教的创始人。因主谋策划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麻原彰晃遭到逮捕,缠讼多年后于2004年2月27日被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处死刑。他曾试图上诉,但日本最高法院于2006年9月15日判定麻原彰晃维持死刑,不得上诉。

当年在事件中遇难的霞关站助理站长的妻子高桥静枝(Shizue Takahashi)近日曾向日本司法部门提出请求,希望与罪犯见面并亲眼目睹他们被执行处决,她表示,“我希望能一直追随到最后。”

不过报道称,高桥的愿望不可能实现。即便是囚犯本人也不会得到处决通知,监狱看守只会在当天早上来到他们牢房,允许其与牧师最后交谈、或最后抽一口烟,然后将其送上绞刑架。在日本,最终被判处并执行死刑的人数很少,2017年仅有四人被执行死刑。而死刑的执行也非常保密,死刑犯的家人和律师不会提前得知处决的时间,就连死刑犯本人也只能在处决当天得知要被处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