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手告别俄罗斯世界杯 亚洲足球展望2022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5 16:58:18

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亚洲球队虽然全部出局,但不乏亮眼表现。《今日日本网》7月5日刊文称, 2022年世界杯将移师亚洲卡塔尔,届时亚足联球队可借助地利优势,寻求更佳战绩。

韩国队在小组赛中2比0把卫冕冠军德国队拉下马,伊朗也差点儿击败C罗领衔的欧洲冠军葡萄牙队。日本队则成功从小组赛中突围,杀入16强。

一项尴尬的记录正笼罩着亚洲足球:自2002年韩日世界杯以来,没有一支亚洲球队杀入过世界杯八强之列。不过,韩国、伊朗和日本都有资本昂着头离开俄罗斯。而且,到了2022年,亚洲足球似乎更加值得期待,也许能像本届东道主俄罗斯一样爆冷击败传统豪门。

亚洲球队在俄罗斯世界杯的小组赛阶段得分达到了创纪录的15分。相对而言,埃及、摩洛哥、尼日利亚、突尼斯和塞内加尔等非洲球队共积11分,而且无一小组出线。

有人欢喜就有人忧。同为亚洲球队,传统劲旅沙特阿拉伯在揭幕战中0比5大败东道主俄罗斯。另外,袋鼠军团澳大利亚队在小组赛中力拼法国、丹麦和秘鲁,场面虽不难看,但依然未能小组出线。

作为唯一一支杀入16强的亚洲球队,日本在淘汰赛阶段对阵比利时的比赛中,直到最后21分钟依然握有两球优势,但接下来连丢3球,最终以2比3的比分惨遭淘汰。

亚足联主席萨勒曼说:“日本队展示出了优良的技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和本届世界杯最优秀的球队之一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他们的成功展示了亚洲足球的长足进步,表明亚洲球队有资格挺立于世界足坛。”

赛场之外,日本球迷主动在球场捡垃圾;日本队出局后将更衣室打扫得一尘不染,还留下俄语“谢谢”的字条。这些场外花絮在网上引发巨大关注,也为日本足球增光不少。有评论认为,这届日本队和日本球迷有理由为自己感到骄傲,他们赢得了国际足坛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