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面临4项指控 若罪名成立可能获刑20年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4 15:25:41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面临4项指控 若罪名成立可能获刑20年

7月4日,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在吉隆坡出庭受审。(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严玉洁) 马来西亚政府7月3日发表声明,宣布前总理纳吉布因涉“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简称“一马公司”)相关案件被捕。综合外媒报道,纳吉布4日在吉隆坡出庭受审,面临4项指控,最高将被判处20年监禁。不过,他否认自己有罪。

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称,纳吉布面临3项刑事失信指控和1项滥用职权指控,两者涉及金额均为4200万令吉(约合人民币6732万元),总金额达8400万令吉(约合人民币1.3亿元)。

如果罪名成立,纳吉布将面临最少2年、最多20年的监禁,还可能受到鞭笞刑罚及罚款。

不过,纳吉布本人对于这4项指控均予以否认。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说,马来西亚法院法官裁定,纳吉布以100万令吉(约合人民币164万元)和2名担保人为条件,获准取保候审。与此同时,法院要求他把国际护照交给法庭保管。

法院择定8月8日就纳吉布被控刑事失信和滥用职权案进行案件管理,并将在明年2月18日至28日、3月4日至8日,以及3月11日至15日期间对其进行审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纳吉布长期以来被指从“一马公司”挪用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亿元),但是他否认自己有不当行为。在他当政期间,相关调查都洗清了他的嫌疑。今年5月,纳吉布在大选中失利,新政府随即对他发起了新一轮调查。

纳吉布近日在推特发布视频,呼吁公众不要相信这些报道,称并非所有的指控都是真的,“我没有机会给自己辩护”。

此前,警方在纳吉布家中查获了价值2.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的奢侈品和现金,珠宝占据了最大份额,其中最昂贵的是价值1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58万美元)的黄金宝石项链。不过,纳吉布辩解说,这些物品要么是礼品,要么是合法购买的。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