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一旦挑起全球贸易战 美国将损失惨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4 15:02:21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 半岛电视台网站刊登理查德•贾瓦德•海达里恩Richard Javad Heydarian)撰写的题为《从美国优先到孤独的美国》一文,内容节选如下:

近期,特朗普政府开始了一场似乎是针对全球的贸易战。在此次贸易战中,美国政府甚至对新盟友印度进行单方面征收关税。虽然美印双方的战略关系还在发展中,印度似乎也未能避免美国的一系列贸易制裁。而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巴西等一系列发展中国家恐怕也难逃此运。

除非美国总统特朗普重新审视其贸易政策,全球贸易可能减少百分之七十,全球GDP将下降百分之四。

特朗普一意推行其“美国优先”的一众政策的举措,可能最终导致美国全球领导地位的消亡。

鹰派的胜利

数月之前,许多专家都对特朗普政府对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发出的威胁还持不屑一顾的态度,很多人认为特朗普毕竟是商人出身,应该对各大企业的担忧十分敏感和了解。

在其上任最初数月,特朗普似乎表现出了这样的趋势。例如在其团队中起用数位华尔街高管、成立由多位资深硅谷内部人士组成的特别顾问委员会,并对大企业减税。

虽然不久前班农突然离职,其他的带有明显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色彩的人士,包括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的负责人彼得纳瓦罗等人,仍然稳握重权。他们巧舌如簧,成功激发了特朗普好斗的一面,并说服特朗普美国的地位之强足以向其他国家施加强制性贸易,迫使他国退让、接受条件。特朗普一向对自由派嗤之以鼻,他欣然欢迎以打贸易战的方式来显示他对支持贸易的自由派建制的反抗,并不断试探其权力对世界的威胁能力。

随着特朗普政府推行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愈演愈烈,全球化主义声音和支持贸易的声音从特朗普政府中逐渐消弭。今年三月,特朗普的经济政策顾问科恩无奈辞职。科恩辞职后数日,特朗普解雇了另一位全球主义者,即时任国务卿蒂勒森。蒂勒森曾强调,外交和贸易比对抗更重要。

“我行我素”

事情演变的结果是,眼下,特朗普政府中没有任何力量来制衡特朗普好斗的保护主义倾向。正如特朗普的一位高级顾问所言,新原则是“不顾朋友、不论敌人”,只管美国利益。

对于特朗普来说,“持久的不稳造就美国优势”。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不论强弱,不论是盟国抑或对手,最终“都会发现和美国对着干没有好果子。”

正是这种好斗的思维定势,促使华盛顿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向包括加拿大在内的美国的一些老朋友,征收关税。在最近的联合声明中,G7各国的首脑及财政部部长将美国单列出来,视其是国际贸易和全球气候变化中一个令人担忧的重要因素。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提出,不排除把美国从G7国家中剔除的可能。

一系列发展中国家也对特朗普的破坏性的经济决策做出了反击。贸易战不断升级,其影响也不断波及高度全球化的各个经济体,范围横跨亚洲、美洲、以及欧洲。这对于美国来说,不仅是软实力受到重创,数以百万计的极易受贸易情况影响的就业岗位也岌岌可危。

由于贸易战不断升级,对美国制造的产品的需求锐减,美国许多工人都因此丢掉了工作,受到波及的公司包括位于密苏里州的中部大陆钉子公司(Mid-Continent Nail),也是美国最大的钉子制造商,以及得克萨斯州的波鲁桑钢管制造公司(Borusan Mannesmann)。

经济学家预测,如果特朗普坚持其贸易政策,将有多达14.6万美国人面临失业,数百万美国人工作前景惨淡。其他贸易大国可能最终选择绕过美国,在彼此之间形成更紧密的贸易和金融合作网络。但鉴于美国在全球金融业的主导优势,及其全球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华盛顿方面的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可见影响将远远小于其实际的杀伤力。

工业化的贸易大国之间的小幅度关税提升可能会升级成高达百分之四十的关税壁垒。回看20世纪初的经济大萧条时代,正是各个贸易国家不断向彼此施压,造成了报复性贸易战一触即发的局面。

特朗普造成的贸易动荡只会加剧工业化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系统性矛盾,还可能引发美国贸易伙伴的报复。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仅是一个错误,而且很不负责任,十分危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