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当选总统不一般:不要保镖不要专机不住总统官邸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4 11:16:00

墨西哥当选总统不一般:不要保镖不要专机不住总统官邸

7月2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前)向支持者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严玉洁) 墨西哥国家选举委员会7月1日晚公布的快速计票结果显示,国家复兴运动党总统候选人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在总统选举中得票率大幅领先。随后,他本人宣布获得本届总统选举的胜利。10年来,墨西哥深受毒品犯罪之害,毒品战导致至少20万人丧生。正当洛佩斯要接管这个国家时,他却表示,自己将放弃严密的安保。

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3日,洛佩斯告诉记者,他不想要保镖,人民会保护他。

这不是洛佩斯第一次表达类似观点。他5月在伊达尔戈州的一场竞选集会中对台下的民众表示:“我不想被保镖包围,我希望你们照顾我,我希望人民群众照顾我。”

对此,墨西哥经济研究和教学中心的政治分析师何塞·安东尼奥·克雷斯波称,这个决定是“一种完全不负责任的行为”。

克雷斯波告诉美联社,当一个人不是普通公民而是国家元首,那么他说出“我跟其他人一样,没有任何特权”这种话会起到有点蛊惑人心的作用。

这不是洛佩斯的唯一一项惊人之举。他还拒绝入住华丽的总统官邸,并承诺把这栋建筑改建成墨西哥人民的艺术中心。

他表示,将出售总统专机,并禁止高级官员乘坐私人飞机和直升机。“所有的这一切都将结束……我们不能出现国富民弱。”

此外,他还承诺削减自己和墨西哥官僚机构的薪资。“我的薪水将只有(现任总统)培尼亚·涅托的一半。我将削减那些身处最高层的人的薪水,这样我们就可以提高底层民众的工资。老师、护士、医生、清洁工、警察、士兵、农民等,都会赚得更多。”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