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新任总统与特朗普相似?外媒:美墨关系将发生重大改变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3 11:33:04

墨西哥新任总统与特朗普相似?外媒:美墨关系将发生重大改变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致电祝贺墨西哥新当选总统洛佩斯。(图片来源:路透社/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电(孙若男) 7月1日,墨西哥总统大选落下帷幕,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当选新任总统。据美国《国会山》网站报道,当前美墨两国对于特朗普的一些政策存在很大分歧,新总统的当选将给美墨关系带来深远影响。

报道称,在美墨关系方面,洛佩斯与其竞争对手有许多相似之处,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政策在墨西哥非常不受欢迎。前美国驻墨西哥大使厄尔·安东尼·韦内称:“在竞选中,洛佩斯谈到美国时相对克制,所有的竞选者都不喜欢特朗普。”

墨西哥总统大选当天,洛佩斯尚未获得53%的选票之前,特朗普就在推特上发文说:“祝贺洛佩斯成为新一任墨西哥总统。我非常期待同他的合作。为了使美国和墨西哥共同受益,我们还需要做很多事。”洛佩斯认为,特朗普的推特表示出了尊重。

在洛佩斯当选总统后,7月2日特朗普与他通电话30分钟,涉及内容广泛,包括贸易、边境安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以及美墨贸易协议的可能性。特朗普对记者表示:“我认为美墨关系将非常好。我们拭目以待。”而洛佩斯随后接受采访时称,他将同特朗普就美墨边境墙和两国存在的其他分歧进行交谈,希望彼此能够达成谅解。

上世纪90年代,洛佩斯曾一度反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如今洛佩斯表示自己支持该协议,且正值协议重新起草的特殊时期,洛佩斯当选总统后将给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带来彻底的改变。据悉,该协议影响着墨西哥超过80%的出口商品。

在移民问题上,洛佩斯和特朗普将进行谨慎的沟通。墨西哥一贯主张不干涉他国内政和民族自决的外交原则。作为这种原则的倡导者,洛佩斯将不得不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批评美国的人权问题,直到美国改变其移民政策。

在个人私交方面,洛佩斯的个人风格与前任恩里克·培尼亚·涅托截然不同,反而与特朗普相似。观察家也发现二人性格的相似之处,且他们赢得竞选的方式很类似,这些将有助于特朗普和洛佩斯建立一种亲密的关系。

迈克尔·麦考尔是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同时也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要倡导者。麦考尔表示:“他(洛佩斯)的竞选策略(与特朗普)很相似,就是‘墨西哥优先’,他的性格(与特朗普)可能很像。至于这种相似是会给两位领导人之间带来冲突还是互相尊重,我不知道。有时特朗普尊重强者。”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