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张婴儿行星照!年纪小火气大:地表温度高达1000摄氏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3 10:40:10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电 在茫茫宇宙中,一颗年轻恒星周围旋转的星尘中,一颗行星正在悄然形成。天文学家日前首次拍摄到了它的真容。

据美联社7月2日报道,天文学家用位于智利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拍到了这张照片,照片中的一处亮点就是这颗婴儿行星(baby planet)。这也是史上第一张正在形成的婴儿行星的照片。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的玛丽亚姆·开普勒表示,天文学家早先已经发现了这颗婴儿行星的种种迹象,却担心这只是附近星尘旋转造成的假象,无法确定行星真实存在。

这张照片则打消了这些疑虑。天文学家表示,这颗婴儿行星表面覆盖有大气层,地表温度约为1000摄氏度。它距离编号为PDS 70的气态恒星大约30亿公里。

有关这一发现的论文将发表在学术期刊《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上。

(译者:王琦琛  编辑:王辉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