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特朗普送“大礼”!日本要采购美制先进雷达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3 08:36:42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电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将“选购”一款美国制造的先进雷达,用于该国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反导系统,此举一为缓解日美贸易摩擦,二为日本提供保护,可谓一石二鸟。

“这将是一笔大买卖,”一位日本政府官员表示,“对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来说,这会是一份不错的礼物。”

日本政府去年12月通过内阁决议,正式决定从美国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计划2023年左右投入使用。此次采购雷达是为了与“宙斯盾”反导系统配套使用。

三位熟悉采购内情的消息人士称,日本政府最早可能会在本月初敲定购买雷达的具体型号。这意味着采购雷达一事将被纳入今年8月公布的国防预算提案中。

目前,日本有两个采购选项,分别是美国雷神公司研制的SPY-6雷达和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LRDR远程识别雷达。去年日本决定购买“宙斯盾”反导系统时,曾表达过采购SPY-6雷达的意愿,但当时华盛顿不太愿意出售。

SPY-6雷达是为美国海军配备“宙斯盾”反导系统的战舰专门设计。LRDR远程识别雷达将在2020年被部署至位于阿拉斯加州的美国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这两款雷达都非常先进,日本“宙斯盾”反导系统与任何一款配套使用都能充分发挥效用、防范他国导弹威胁。

据日本防务官员估算,购买两套“宙斯盾”反导系统将花费20亿美元(约合133亿元人民币)左右,如果再加上SPY-6雷达或者LRDR远程识别雷达,总金额至少翻倍。

报道称,虽然“宙斯盾”反导系统升级将增加日本防务支出,但这笔生意却很符合特朗普心意,特朗普希望能够出口更多美国军事装备。去年11月,特朗普到访东京,对日本采购美制F-35型战机表示欢迎,鼓励日本购买更多美国武器和商品。

近来,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日本亦受波及。美方还威胁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征收高额关税,美日贸易摩擦加剧。今年6月,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一场联合记者招待会时,特朗普宣称安倍承诺“购买更多美国商品,涉及各种品类”。

一位日本政府官员表示,安倍可能会在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与特朗普会面。但这位官员拒绝透露两位国家领导人将商讨什么内容。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