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内政部长因难民问题请辞 默克尔政府风雨飘摇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2 14:17:55

中国日报网7月2日电(严玉洁)欧盟各国领导人6月29日就解决难民难题达成一致,各成员国将在自愿基础上设置移民难民“管控中心”,遣返经济移民,并阻止在欧盟内部的“二次移民”。不料,这项协议引发德国国内政坛动荡。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德国内政部长兼基社盟(CSU)主席霍斯特·泽霍费尔因与总理默克尔就移民难民政策产生严重分歧,于7月1日递交了辞呈。

基社盟1日举行会议,讨论是否接受默克尔在欧盟峰会上达成的移民难民政策。默克尔6月29日分发给执政联盟的一份文件显示,她已经与16个国家签署了遣送移民的协议,并提议在德国设立接待中心,让移民在此等待加速的庇护审理。不过,捷克、波兰和匈牙利均表示,它们没有签署协议。

而泽霍费尔一直要求默克尔强化其移民难民政策。一名基社盟消息人士透露,泽霍费尔说,除了让一些移民返回边境,没有其他办法,但是默克尔否决了他的提议。据悉,泽霍费尔曾威胁,如果在欧盟峰会上无法达成让基社盟满意的、统一的解决方案,他将绕开默克尔遣返已在别国注册的难民,并设定7月1日为最后期限。

在1日的会议上,泽霍费尔提出辞去内政部长和基社盟主席的职务,此举给默克尔政府的未来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泽霍费尔辞职,基民盟和基社盟的政治联盟有可能终结,从而让德国大联合政府失去联邦议院多数席位。德国目前执政的大联合政府由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和德国社会民主党组成,于今年3月14日成立。

基社盟是巴伐利亚州的执政党,该党曾劝说泽霍费尔不要辞职。基社盟成员指出,民调显示,巴伐利亚人对默克尔的同情多过对泽霍费尔和巴伐利亚州州长马库斯·泽德。他们认为,如果迎合基社盟的移民强硬派,该党派可能会失去大量选票。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