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击美国关税 加拿大强势回应双措并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30 18:37:36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6月29日报道,加拿大强势回应美国的关税政策,表示“不会退缩”,拨出巨款支持国内企业,同时对美国出口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不会退缩”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表示,美国对加拿大的铁、铝出口征收关税,对此,加拿大“不会退缩”。加拿大政府同时宣布,将拨发20亿加元(约合100亿元人民币)支持国内铁、铝产业。另一方面,加拿大也宣布,从7月1日起,将对价值166亿加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按照新政,加拿大将针对美国出口的铁、铝制品征收关税。与此同时,产自美国的酸奶、番茄酱和橙汁等产品也会受到影响,而这些产品的主要产地——威斯康星州、宾夕法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都是美国政治选举的关键战场。

弗里兰称,美国的所作所为让加拿大“别无选择”,只能“以牙还牙”地对美国征收数额对等的关税。“我们的方针是,不会加剧冲突,但照样不会退缩,”弗里兰说。

两败俱伤

美加历来是友好邻邦,双方打响贸易战,可能导致两败俱伤。

美国和加拿大各自是对方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2017年,两国间贸易总额达到7000亿美元。不过,随着双方在木材、奶制品和酒类等产品上出现摩擦,两国贸易关系渐趋紧张。

与此同时,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还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问题上僵持不下。

美国官方5月表示,终止豁免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铁、铝关税;同时声称,美、加、墨三方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工作举步维艰。

弗里兰对此并不认同,她表示三方谈判仍在继续,而且墨西哥大选即将尘埃落定,届时,三方将加快谈判速度。弗里兰认为,“常识”将取得最终的胜利,毕竟此事“关系重大”。

“好的开端”

美国是加拿大铁、铝产品的第一大进口商。反过来,美国出口的一多半铁制品都卖到了加拿大。

加拿大政府统计显示,超过3.35万名加拿大人从事铁、铝行业的工作。克拉伦斯•第凯特•豪研究所估计,其中大约6000个工作机会将受到美国关税政策的影响。

“加拿大联合钢铁工人”公会主任肯•纽曼表示,加拿大政府打包推出贷款支持等一系列援助方案,是“好的开端”,但只能给铁、铝从业人员带来“一定程度”的帮助;如果美加贸易争端长期持续下去,政府仍然需要加大支持力度。

美国对外征收关税,也可能在美国国内葬送成千上万个工作机会。因为关税政策一方面抬高铁、铝在美国市场的价格,另一方面则会招致其他国家的反击。不止加拿大,欧盟和墨西哥也都针对美国提出了报复性的关税政策。

特朗普政府表示,如此征收关税,是为了保护美国的铁、铝产业,进而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不过,加拿大等多个国家认为这一理论不符合逻辑,纷纷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美国。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