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知道宝宝为什么会哭?一款手机APP就能搞定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30 09:12:10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 前一秒还在安睡或开心玩耍的婴儿为什么突然哇哇大哭?这应该是所有新手父母面临的棘手难题。近日,随着一款名为“ChatterBaby”的手机应用程序(APP)的出现,这个问题可能会迎刃而解。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月28日报道,这款APP可以“翻译”婴儿哭声背后的真正需求,也就是说根据哭声的声学特征来判断婴儿究竟想要什么,弄清楚这些不会说话的小家伙到底是困了、累了还是身体不适。

与许多新手父母一样,法蒂玛·贝尔经常想要弄清楚她5个月大的儿子为什么要哭。贝尔接受CBS记者采访时表示,“ChatterBaby”APP能够帮助她和她的丈夫更快地了解儿子哭闹的真正原因。他们会用手机录下儿子长5秒的哭声,上传之后APP就能告诉他们孩子为什么会哭。

“对于我而言,这只是用来确认一下我的感觉是否正确,让我知道我在做的事情是正确的,”贝尔说。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统计学家阿里安娜·安德森是4个孩子的母亲,她同时也是“ChatterBaby”APP的研发者。她设计这款APP最初是为了帮助聋人父母更好地理解他们的孩子为什么会哭,但她很快意识到对于所有新手父母来说,这也会是一个有用的工具。

“我第一次当母亲时,恰好是拿到博士学位的时候,当时我认为自己非常、非常聪明,可是在孩子面前却感觉自己像个傻瓜,因为我无法理解我的孩子究竟想要什么。这种无力感让我感觉压力很大。”

为了建立数据库,安德森和她的同事上传了2000个婴儿哭声音频样本。她利用耳朵穿刺或者和接种疫苗时的哭声样本来辨别因疼痛导致的婴儿哭声。为了辨别另外两种哭声,她请来一组妈妈做评判,必须经过这些妈妈们的一致同意,某个哭声样本才能被归入“饿了”或者“困了”的类别。

“收到一段长5秒的音频样本后,我们会比对超过6000个不同的声学特征,然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判断这个样本应该属于哪个类别。”安德森说,她的团组正在收集更多数据,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APP的准确性,并丰富哭声的类别。

对于这款宣称能够判断婴儿哭声类别的手机APP,美国社会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方提醒称为人父母不应该太过于依赖智能手机,另一方则认为这会是新手父母的“好帮手”。

儿科医生埃里克·鲍尔指出,评估婴儿的哭声类别永远不可能是一门精确的科学,“新手父母使用的所有APP和科技手段的确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需要谨慎使用。我很担心一些父母会陷入大数据的泥沼,将为人父母这件事情变得很机械化,丧失了孩子们需要的关爱和照顾。”

(译者:谌融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