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机构发出警告:贸易战或导致美国30万个就业岗位白白流失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9 18:32:43

中国日报网629日电(严玉洁)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但美国税务基金会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此举将让美国失去超过4.8万个就业岗位;如果特朗普政府变本加厉,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那么美国将丢掉另外25.5万个就业机会。

该报告的作者、美国税务基金会联邦税务政策中心分析师埃丽卡·约克说:“如果特朗普政府将额外加征关税的威胁付诸实践,那么长远看来,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约820亿美元,而这种经济规模的下滑又会导致255,283个工作岗位流失。”

事实上,美国最大的铁钉制造商中洲铁钉公司已于本月15日解雇60名员工,而该公司总人数仅有500人。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它很可能在9月美国劳工节前破产。

约克解释说,关税战会导致美国公司为进口商品支付更多费用,其中就包括用于制成品的部件和原材料,进而造成经济规模缩小、就业机会减少。此外,商品价格上涨,意味着劳动力和资本的回报降低,这就会迫使美国人减少工作和投资,进而导致产出下降。

约克表示:“如果一家企业从另一家企业购买某种产品,那一定是因为这种交易有利可图。至于后者是在街对面还是另一个州甚或另一个国家,根本不重要。当美国企业花钱购买外国商品时,这些美元不会消失,它们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候作为资本返回美国。”

世界大企业联合会62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则显示,美国消费者对本国的信心继5月上升后,又在6月略有下降。该机构经济指标主管林恩·佛朗哥说:“尽管根据历史标准判断,预期仍然很高,但是乐观情绪的轻微滑落表明,消费者不认为未来数月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两大汽车贸易集团也在27日警告特朗普政府,对进口车辆加征多达25%的关税,将会造成汽车行业失去数十万工作岗位。全球汽车制造协会成员指出,这些关税政策非但不会创造就业,反而会导致美国失去数十万个相关的工作机会。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估计,加征关税会导致美国丧失19.5万个工作岗位;如果其他国家采取报复措施,这一数据将上升到62.4万。

约克也指出:“这些关税是摊在消费中国产品的美国人身上的税收,意味着美国人将直接并立刻承担关税带来的负担。广泛加征关税很有可能引发报复,让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支出增加,并降低前者的竞争力。政府应该竭力避免加征关税,这种做法很可能会影响美国经济前景。”

此前美国曾因加征关税陷入失业窘境。2002年,美国加征钢铁关税时,近20万个钢铁消费行业的就业岗位流失,而当时钢铁生产行业总就业人数才18.75万。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 黄硕 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