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号探测数据:土卫二或可支持生命存活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8 16:08:15

“卡西尼”号探测数据:土卫二或可支持生命存活

土卫二。(资料图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电(涂恬)在广漠的太空之中找寻到生命的痕迹,是许多天文学家的梦想。近日公布的科研成果显示,人类在这方面的探索又有了最新进展:在太阳系的一隅,人们成功探测到了有机分子的存在,这表明该星球确实有可能支持生命的存活。

路透社报道称,德国海德堡大学的弗兰克·波斯特贝格与努扎伊尔·哈瓦贾两位学者带领的团队6月27日宣布,他们在土星的卫星土卫二上的冰羽流中,成功找到了大体积的有机分子。这些冰羽流是在间歇泉的作用下,从土卫二表面的冰层裂缝中喷射出来的。

据了解,完成这一重大发现的正是“卡西尼”号飞船。2005年,为了完成对土星进行数据收集,以便在未来数年进行相关数据的分析,“卡西尼”号飞船承担的任务中有一部分就是飞掠冰雪覆盖的土卫二。去年,该探测器燃料燃烧殆尽,最终选择在土星大气坠毁。

波斯特贝格说:“这是我们首次从外太空含水星球上探测到复杂有机物的存在。”目前,他们的发现已经刊登在《自然》杂志上。

(编辑:齐磊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