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一纸裁定终结网购避税时代

作者: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来源:法制日报
2018-06-27 07:19:00

各州有权征收互联网销售税

美最高法院一纸裁定终结网购避税时代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近日作出各州有权要求电商代收销售税的裁定后,引起各方广泛关注。舆论认为,如果美国国会不采取立法行动制定明确的州际贸易监管税收法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定将对美国电商产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并将终结消费者通过网购逃避消费税的时代。

推翻半个世纪前判例

6月20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以5:4的表决结果,作出了支持各州有权要求电商代收销售税的裁定。

美国舆论认为,这一裁定推翻了该院半个世纪前的判例,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美国最高法院1967年的判例禁止各州要求商家代收销售税,除非这些商家在州内经营有实体店。

据报道,美国40多个依赖销售税的州、领地和哥伦比亚特区,均要求推翻最高法院1967年的判例和1992年支持该判例的一项裁决。

该诉讼由南达科他州发起,要求非本州公司Wayfair Inc.、Overstock.com Inc.和Newegg Inc.在与本州居民做生意时代收销售税。

代表沃尔玛、Target Corp.等传统零售商的行业组织支持上述州、领地和哥伦比亚特区。反征税组织和eBay Inc. (EBAY)、Etsy Inc. 等零售平台则支持该案的被告方。

各方对裁定反应不一

美国舆论认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定堵上了推动电商早期增长的一个漏洞,将终结消费者通过网购逃避消费税的时代。

美国最高法院裁定公布后,各方反应不一。

亚马逊公司未予置评。据报道,亚马逊近年来在调整了经营策略之后,开始对该公司直接销售的商品收取销售税,但还没有向在其平台上出售商品的大多数独立商户收取销售税。

据估计,去年亚马逊独立商户全球销售额约为2000亿美元,而亚马逊直接销售额则为1160亿美元左右。

特朗普总统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定是一个“重要胜利”。他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是时候了,这对我们的国家来说是重大胜利。”

早先,特朗普曾严词批评亚马逊公司的纳税不足以及给美国邮政业造成的极大伤害。

不过,有报道则披露,特朗普网店TrumpStore.com在纽约等40多个州也并未收取销售税。

美小企业主最“受伤”

据报道,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定冲击了网络零售商的股票,亚马逊、Wayfair、eBay等公司的股价曾一度下跌。

不过,Wayfair称,该公司已对大约80%的美国订单代收了销售税,预计其业务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相比之下,零售业类股票受该裁决影响而上涨。

舆论认为,受到伤害最大的将是那些依赖亚马逊和eBay等平台的数百万小企业主。

这些企业将面临着需要在执行销售税的45个州收取并缴纳销售税。

多年来,这些企业一直主张制定一套全面立法方案,以避免遵守各州不同规定带来的高昂成本和负担。

芝加哥附近的辛迪·兹罗托每年在eBay、亚马逊等平台上销售约25万美元服装等商品。他说,“若要遵守全美各税收管辖区的数千条法律,那我们将无暇他顾,只得关门大吉。”

或推动联邦立法进程

舆论认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决有可能进一步推动联邦立法进程,以对各州要求小企业代收销售税和跨州审计进行必要限制。

美国国会拥有宪法赋予的州际贸易监管权,可随时更改最高法院的裁决。在美国国会不采取行动的情况下,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定将被作为默认规定。

eBay发言人呼吁,美国国会应制定明确的税收规定。这位发言人称,“现在是国会给予小企业有力豁免的时候了。”

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定对美国企业来说就像是一场“噩梦”,将扼杀电子商务、令大量企业倒闭,并最终伤害消费者。

声明称,小型电商将因此面临全美超过1万个税收管辖区的审计,尽管它们在这些地区没有投票权,在州级和地方政府中也没人代表它们。

声明指出,该裁定还会破坏将小企业的合规负担降至最低的努力。

虽然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作出了上述声明,但截至目前,美国国会尚未达成更改最高法院裁决的意愿或共识,近期或很难采取立法行动。

本报华盛顿6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