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哈佛等名校招生歧视亚裔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5 14:44:20

美国学者:哈佛等名校招生歧视亚裔

哈佛大学。(资料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6月25日电(潘一侨) 当地时间6月24日,《华盛顿邮报》教育专栏作家杰伊·马修作为一名哈佛毕业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曝光哈佛等美国名牌大学在录取过程中涉嫌歧视亚裔学生。

他说,作为记者和一名家长,我经常遇到一些才华横溢的亚裔年轻人。在过去20年间,他作为哈佛校友,参与对申请入学的学生进行面试。在此过程中,他发现母校和其他名校似乎对亚裔学生的成绩不屑一顾。

日前,名为“学生支持公平招生”的权益组织对超过16万份学生入学申请材料的分析报告显示,哈佛大学的种族歧视程度令人瞠目。该组织以此为依据,将哈佛大学告上法庭。

他看到许多亚裔美国学生的平均成绩都在4分,SAT的成绩也很高,但音乐天赋太过相似,这点对于哈佛来说不足为奇。招生人员觉得会拉小提琴是一种文化上的习惯,不需要长期的坚持和技巧。

20世纪80年代,哈佛大学聘请他到离家不远的南帕萨迪纳高中进行面试。这所学校的亚裔学生很多,他认为一些很有价值的候选人最终都没能进入哈佛上学。其中一名亚裔学生觉得校报太无聊,于是与朋友一起办了小报,但他在申请哈佛时并没有说明这一点,因为觉得像哈佛这样的名校会很排斥这种做法。

这个亚裔美国学生的成绩很好,但他没有拉小提琴,而是对学校的管理针砭时弊,这说明他和他的朋友都很聪明。马修在报告中强调了这一点,并在其他部分都打了高分,但哈佛最终没有录取这名学生。

名牌大学的招生人员从不会让每个人都满意。他们想为那些过去被忽视的低收入、黑人和西班牙裔的申请者提供更多的机会。哈佛大学的亚裔学生入学率远远超过亚裔在美国人口的比例,但每个学科的亚裔学生合格申请者要比学校可以接纳的比例多很多。

对于落选的申请者来说,马修的建议是即使没能进入常春藤名校学习,也要意识到这并不能改变他们的生活。一项重要的研究表明,那些拥有幽默、魅力和耐心等性格特点的申请者,无论是否到名牌大学就读,20年后依然会赚到同样多的钱。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