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贸易战形势将愈演愈烈 全球经济治理恐倒退20年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5 11:14:01

中国日报网6月25日电(涂恬)美国与其贸易伙伴之间不断升级的争端,除了令各国陷入贸易战的阴影之中,也不断给全球经济治理带来新的挑战。

近日,外媒曝光了一份欧盟成员国之间流传的内部备忘录内容。该备忘录称,规则化的国际商贸体系正在被取代。新的贸易环境下,强国将自己的意志不断施加于弱国之上,未来全球范围内的贸易战或愈演愈烈。

彭博社援引这份由欧委会所起草的备忘录内容称,美国及其最密切的贸易伙伴之间的争端在未来几个月内有可能不断升级,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单边措施,并强加于他国之上。在某些情况下,这有可能引发反制措施,也有可能达成重商主义性质的协议。

备忘录称,世界即将走入倒退,贸易环境将演变为另一番场景。在这种场景下,规则的实施取决于是否实用,力量取代规则,成为贸易关系的基准。

欧盟之所以发出如此悲观的警告,或许也是因为以出口为基础的该地区经济正在不断遭遇美国方面的挤压。

当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不计一切代价地缩小美国的贸易逆差,即便破坏国际规则也在所不惜。在对欧盟施加惩罚性的钢铝关税之后,特朗普又威胁将对欧盟出口的汽车征收20%的关税,此举预计将给欧盟的汽车产业带来重大打击。

除此之外,美国还决议阻挠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成员任命。该上诉机构的职能,正是为贸易争端做出最终仲裁。

“由于越来越多的上诉机构成员已经离职,而新成员任命又遭阻挠,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系统或很快陷入瘫痪,这也将令规则无法得到实施。”欧委会在备忘录中写道,“这意味着,全球经济治理进程将倒退20年。”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