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车晕船晕太空?航天员:太空有危险 旅行要小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4 16:32:36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电 平时我们遇到过晕船或晕车的情况,专业航天员用亲身经历提醒你,人到了宇宙,还有可能“晕太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23日报道,原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航天员安娜·费舍尔曾于1984年搭乘“探索号”航天飞机,成为史上首位飞入太空的母亲。费舍尔表示,自己初入太空的头两天一直在生病,而普通民众似乎并不了解太空环境带来的健康风险。

费舍尔说:“我担心的是,有些人以为坐上火箭就能去太空,说走就走。这可不是乘坐普通飞机,这完全不同。我敢说有人一到太空就会吐,把飞船搞得一团糟。你花25万美元(约合163万元人民币)就为了这个?在太空,一开始感觉都不好。”

“我记得当时坐在航天飞机里,最后两分钟达到了3倍重力,呼吸困难。然后,突然之间,你就失重了。就那么快。”

“当时我的血在奔腾,过了30秒就开始觉得不妙。我当时特别庆幸早饭一点也没吃,也没有吐。在地面上吐,相当不雅;在太空里吐,就是灾难。”

“阿波罗8号”的航天员于1968年出现了有史以来的首次“晕太空”症状。随后的“阿波罗9号”还因为航天员身体不适被迫调整了太空行走的计划。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失重训练场还因为经常导致身体不适而被冠以“呕吐彗星”的绰号。

太空旅游

太空旅游鲜有实践,但备受关注。截至目前,只有俄罗斯航天局在2001年至2009年期间把数名游客送上太空,要价大约在2000万至4000万美元之间。近年来,全球多家公司也推出了商业太空旅游项目。多位影视明星和已故的斯蒂芬·霍金都已经购买了太空旅游的“船票”。

微重力环境显著影响身体健康。一旦进入太空,新陈代谢、体温调控、心律、肌肉、骨密度、视力以及呼吸系统都会发生改变。

2016年,美国研究发现,参与月球深度太空探索的航天员容易死于心血管疾病,其死亡风险是低轨航天员和普通人群的5倍之多。2017年,俄罗斯研究发现,微重力环境严重削弱人体的免疫系统,即便只是感染普通的感冒病毒都很难治愈。

“无骨鸡”航天员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外科医生史密斯·约翰逊表示,很多航天员返回地球时,就像“无骨鸡”。

约翰逊说:“这事相当危险。说到底,微重力会影响整个身体。你的体液会重新分配,内耳发生变化,骨质流失率增加10倍,受到的辐射也有10倍之多。有时候,航天员返航回来,看着就像无骨鸡一样。”

“你的身体在太空中会变长变宽,所以背部要疼上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而回到地球之后,航天员一般需要两周时间重新适应,“想三天就调整好的,就是痴心妄想。”

比起以上这些,航天机构最为担心的还是太阳射线和宇宙射线对人体的影响,而且至今依然没有有效的防护措施。“阿波罗14号”就仅仅以两周的差距幸运地避开了一场危险的太阳耀斑,否则航天员可能罹患癌症甚至直接死亡。

(编译:王琦琛;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