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建证”中巴两国友谊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为中国建筑点赞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2 17:29:21

6月21日,巴新总理彼得·奥尼尔携夫人专程到访中国建筑北京总部,并亲笔题词,祝愿贵司迎来更好的发展,祝愿与贵司的合作,促进两国的繁荣昌盛。

中国建筑“建证”中巴两国友谊<BR>——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为中国建筑点赞背后的故事

巴新总理亲笔题词

中国建筑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开始在巴新开展业务,2017年注册成立中国建筑巴新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中国建筑持续加大对巴新市场的投入,先后建设了巴新布图卡学校及公交站亭项目、星山广场二期项目、莱城港口项目和海港南岸公寓项目等巴新重点民生工程,在当地创造了一项项奇迹,赢得了巴新领导人和民众的点赞。

“中国建造”惠及当地民生

2017年10月13日,巴新布图卡学校及配套公交站亭援建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建成后,可以解决当地3000名中小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巴新最大媒体post-courier头版头条以“历史时刻”冠名,对该项目进行报道。仪式后,奥尼尔总理特意给中国驻巴新大使薛冰发来短信,“衷心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巴新的慷慨援助。重建布图卡学校是惠及巴新首都的重要民生工程,将有助于解决当地学生上学难、出行难的问题,对促进巴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巴新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体现。祝贺项目顺利开工,也感谢中国建筑对巴新教育事业的支持。”

中国建筑“建证”中巴两国友谊<BR>——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为中国建筑点赞背后的故事

布图卡学校建成后效果图

中国建筑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视“中国技术”走出去,积极为巴新贡献“中国方案”,创造了令当地人交口称赞的建设纪录。30天内完成学校13栋原学校校舍、2栋卫生所、9户居民楼、3户教师公寓以及6座坟地的拆搬迁,77天实现五栋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布图卡学校援建项目采用工业化建造方式,打造出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提高工作效率50%以上,不仅降低了施工污染,还有效减少了建筑垃圾50%以上,增加了建筑的舒适度和使用空间,从设计上运用五大绿色技术,使得建筑本身更加生态环保。提取当地建筑传统的斜向坡大屋顶,有效遮挡太阳对屋面的直接辐射。教室立面设高百叶窗,采用低层架空,建筑竖庭院形成自然的竖向拔风,有利于室内外空气循环。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幸福空间传递“中国文化”

巴新是一个非常重视图腾文化的国家,中建人初到这里在驻地外墙采用了代表高山地区的艳丽文饰作为文化墙图案。此举引来靠海为生的muto人的纷纷围观,强烈要求项目部把文化墙撤掉。经过沟通了解,项目部连夜将文化墙换成了代表海洋部落文化的图腾,描绘渔船满载而归后村民的庆祝仪式。

中国建筑“建证”中巴两国友谊<BR>——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为中国建筑点赞背后的故事

中建人和巴新人一起贺新年

文化,可以传递友谊,也可以承载希望。这件事后,村民们被项目部的用心和效率感动,特地邀请项目员工观看当地Moale民俗表演。渐渐地,当地村民开始对乒乓球、中国结、中国年等中国文化元素如数家珍,每逢中国节日,巴新人民也会前来道贺。

一个项目的建设,传递了中巴文化,让巴新人更了解中国,也让中国建筑赢得了当地巴新人的尊重,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责任担当展示“中国形象”

2018年4月下旬,巴新布图卡学校及配套公交站亭援建项目爆发了群体登革热疫情。巴新的医疗条件落后,长期“血荒”,医院的器械设备和药品短缺,中建项目员工纷纷积极献血,与巴新民众相互扶持渡过难关。

中国建筑在巴新履行“央企形象”、展示“中国形象”的故事还有很多。在巴新,中国建筑推行属地化运营,先后雇佣属地化员工超过1000人次,极大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注重人才培养,通过“传帮带”模式提高了当地员工的技能水平;热心公益,在2018年初巴新经历地震灾害时,数次组织员工进行震后捐款,为当地民众献爱心,与巴新人民共患难。

2018年4月,巴新土地、城市规划和APEC事务部部长贾斯汀?特卡琴科,巴新首都行政区省长鲍维斯·帕克普一行,考察中国建筑钢结构博物馆和中建钢构投资研发设计的中国首条钢结构智能制造生产线。巴新首都行政区省长鲍维斯·帕克普赞叹:“中建创新型工厂内工人的‘缺席’,给了我们巴新代表团一个巨大的惊喜。我们要用积极的心态去展望未来,敢于去想不可能的事情,勇敢地创造与众不同的未来世界。”

中国建筑在巴新的故事还在继续。伴随着中巴两国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中国建筑将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框架内务实合作,为中巴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