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遐想:假如村上春树写下日本队对哥伦比亚队观战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7:37:40

如果成为村上春树,写下在日本备受瞩目的世界杯足球赛日本队对哥伦比亚队一战,你会写出什么样的观战记呢?神田桂一给出了他的作品。

————————————

比赛从日本时间6月19日晚上9点开始,10点50分左右结束。

我在厨房第185次制作金枪鱼火腿三明治(三明治是村上春树作品主人公最爱吃的食物之一)。这是为了能在观赛时,边喝啤酒边用三明治下酒。时钟走针显示为晚上8点56分。距开球还有时间。

BGM是马勒第七交响乐。克劳迪奥•阿巴多(世界著名指挥家)的指挥将柏林爱乐乐团的演奏带向高潮。乘着曲调,我像是在工厂里永恒地进行圆珠笔盖帽作业的工人一样,一心一意继续制作三明治。

电视里欢呼声高涨。我的意识回归到比赛。哥伦比亚队的选手被判红牌罚下场。香川真司完美地完成了点球。哎呀,真可惜,我错过了这一瞬间。不过,这也无可奈何,克劳迪奥•阿巴多没有错,哈兰•山德士(肯德基创始人)也毫无罪过。

我坐在电视机前的沙发上,闭上眼睛。咔嚓…off(来自村上春树作品《且听风吟》的台词)然而,哥伦比亚队在上半场第39分钟时在罚球区附近被判任意球,比分追平。解说员仿佛古希腊悲剧的主人公一样,大声疾呼“比分被追平了!”比分被追平了啊。我也这样喃喃自语。耳边回响着这句话。在身体的各个部位中,我最喜欢耳朵。耳朵让我无端想起异国之地中外国人的墓地。

于是,羊男(村上春树作品中经常出现的人物,被认为是连接现实世界与幻想世界的媒介)前来造访。后半场要开始了。他说:“后半场是否进行取决于你。你认为开始就会开始,认为不会就不开始。Johnnie walker(一种威士忌酒,村上春树的作品中出现过)也决定不了。”

沉默。我虽然动摇了,但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视。后半场顺利开始。在后半场的第28分钟,大迫勇也用头配合本田圭佑的角球,领先得分。比赛就这样结束了。羊男不知何时消失了。比赛后香川发表了这样的感言:

“点球时,我做到了冷静稳定地踢球。我认为这是很大的成就。只要好好抓住守门员走神的时机就行了,太好了,和练习时一样。”(《不要说足球简单》,哈特费尔德—村上春树作品《且听风吟》中的虚构作家,2025)

比赛后,电视上也拍摄到了哥伦比亚队的选手,但罚红牌的选手的脸却没有看到。

【神田桂一】

1978年生。关西学院大学法学部毕业。作家、编辑。曾任光文社旗下《FLASH》记者、DWANGO旗下《niconico news》记者。现活跃在文化杂志中。著有《如果让文豪们写出杯装炒面做法的话》(菊池良共写,宝岛社)、《喂,丼》(筑摩书房)。现在准备单行本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