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涉嫌贪腐 新总理:有近乎完美的证据指控他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7:34:05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严玉洁) 马来西亚新任总理马哈蒂尔5月设立了由检察机关、反腐败委员会、警方和央行人员组成的调查小组,专门调查前总理纳吉布设立的国家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20日,马哈蒂尔表示,调查人员已经找到近乎完美的证据来指控纳吉布。

马哈蒂尔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纳吉布要对‘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事件完全负责。如果没有他的签名,什么都不会发生。我们有他在‘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所有交易中的签名。因此,他要负责。”

纳吉布2009年担任总理后设立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2015年,有媒体报道称,这个国家投资基金的数十亿美元在全世界范围内被盗用。其中大约6.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据信被转入纳吉布的个人账户,用于为他的妻子购买珠宝以及支付他们的信用卡账单。

纳吉布在任期间炒掉了那些试图就此事对他提出指控的人,并监督了一项最终洗清了他有不当行为嫌疑的调查。不过,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派在今年5月赢得大选后,对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发起了新一轮调查。新任财政部长林冠英指出,这起案件是马来西亚史上最严重的腐败丑闻。

马哈蒂尔说,纳吉布可能面临贪污、盗用政府资金、让政府资金受损、利用政府资金行贿等指控。他说:“当我们走上法庭,我们会有关于其不当行为的明确证据。我们输不起。”

纳吉布则在回应马哈蒂尔的评论时称:“我没有做过任何一件我认为会触犯法律的事。”

(编辑:党超峰 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