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建太空军 俄罗斯严重警告:若违约 将强烈报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3:14:04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下令国防部组建新军种——“太空军”,确保美国的太空优势。消息一出,俄罗斯官员便警告说,美国如果在太空部署军事武器,俄罗斯将“强烈报复”。

据俄罗斯电视台网站6月19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任维克托•邦达列夫说:“太空军事化将引发灾难。”邦达列夫指出,美国此举可能违反规范太空非军事化的国际条约,从而严重威胁国际安全。他说:“考虑到美国在其他领域的所作所为,美国此举很有可能严重违反国际协定,带来巨大风险。”

“如果美国退出1967年签署的禁止在太空部署核武器的条约,不仅是俄罗斯,其他国家也都会为了维护国际安全而做出强烈回应。”邦达列夫说。

1967年签署的《外层空间条约》禁止各国在地球轨道部署核武器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同时禁止在外太空进行武器测试,也不准在月球或其他天体上设立军事基地。美国签署了该协议。

特朗普18日曾提到要在月球建立“永久存在”,同时鼓励发展载人火星项目,但没有说明是否涉及军事行动。特朗普还表示,美国要在太空树立“统治”地位,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美国单方面退出国际协定已有前科。2002年,时任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就退出了有30年历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另外,美国和俄罗斯也互相指责对方违反了《中程核武器条约》。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美国在罗马尼亚部署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可以轻易改装成中程导弹系统,威胁俄罗斯的安全。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