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商学界:特朗普的贸易思路被严重误导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1:11:13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 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美国白宫6月18日再度发表声明,威胁将对华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此举不光激起了中国的强力反击,也在美国政商学界引发了反对的声浪。

“特朗普需要让步”

“围绕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互相征收关税是一回事,但是当美国总统又要对另外2000亿规模的商品征收关税时,事态就比较令人担忧了,”前任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表示,“这有点让我想起了旧时代的西方社会……如果贸易领域要有一场激战,那么总会有人因此受伤。特朗普必须要想个办法做出让步。”

“他(特朗普)是在加大赌注,”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目前隶属美国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的温迪·卡特勒表示:“他想要彻底关上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的大门……这么做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公开威胁动摇不了中国”

众多美国经济学家,也对这一做法表示了担忧。曾在乔治·布什时代效力于白宫的经济学家菲尔·列维就表示:“我认为特朗普对中国的认识是完全错误的。没有哪个密切关注中国的人会认为,直接、公开地威胁中国就能够使他们改变立场。”

曾担任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的加里·科恩也表示,“关税大战”将会造成物价上涨和消费债务,并造成经济放缓,规模可能是“史无前例的”。

还有经济学家认为,早在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激增之前,美国在全球贸易中的逆差就已经开始扩大了。他们表示,这意味着,导致美国对外贸易失衡的并非中国。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表示,特朗普在贸易方面的思路很大程度上是被误导的:“我们之所以打贸易战,是源于一系列的基本假设,但是在我看来,白宫的观点完全错了。”

黄育川认为,这一系列的错误想法包括:贸易逆差是个问题、在美国对华投资实际上远远不够之时,就认为美国对华投资太多。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之所以在贸易领域累积了庞大的顺差,是因为中国在产品生产线上处于最后一环,负责为进口自韩国等经济体的零件进行最后的组装工作。与此同时,中国从美国进口的食品、服装、化妆品和其他消费品也正在不断增长,但是中国人的收入水平大约只有美国的十分之一,因此消费能力还相对有限。

“如果你一开始的想法就有问题,那你由此而制定的政策就更是有问题的了,”黄育川说,“这才是我们苦思冥想却无法得出解决方案的原因。”

据悉,今年5月,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前美国总统顾问在内的超过1100名美国经济学家还曾向特朗普致信,表达对美国高关税政策的担忧。他们表示,提高保护性关税是一个错误。这将导致商品价格上涨,国内消费者将为此埋单,令多数美国公民受到伤害。

“挑起贸易战是不计后果之举”

特朗普政府意图掀起贸易战的做法,在美国商界也引发了诸多的反对之声,美国《华盛顿邮报》就援引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主席里克·黑尔芬拜因的表态称,特朗普进一步押注贸易战的做法,是“无意义、报复性、不计后果”的举措,并称这将威胁到美国1300亿美元规模的对华出口。

美国信息技术工业委员会主席迪安·加菲尔德发表声明称,使用关税手段是应对美中贸易问题的“错误答案”。电视机、电脑、电话等消费品的价格在美国将普遍上涨,同时,此举也并未解决两国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声明呼吁特朗普政府重新对关税手段的效果进行评估,与中国进行真正意义的谈判磋商。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主席杰伊·蒂蒙斯指出,相较于解决问题,关税手段将引发更多问题。该协会呼吁美中两国能在贸易问题上走出一条新路,磋商构建公平、有约束力的双边贸易协定。这将有利化解贸易战风险,也有利于未来几代美国工人。

美国零售联合会主席马修·沙伊也表示,特朗普最新一轮关税威胁是“不计后果地”将贸易争端升级的做法,他还敦促美国国会,应尽快行使在贸易政策上的主导权。

(编辑:涂恬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