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贸易战有损本国农民利益

作者:吴哲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0:38:59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其主要贸易伙伴——也是美国生产的苹果、大豆和玉米的关键买家——发起贸易争端,目前正伤及自己的主要支持者的利益:本国农民的生计或将难以为继。

农民是2016年大选之年支持特朗普的主力,这主要基于其在当时承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取消征收房产税(这项税收往往对家庭农场主伤害最大)。如今,最支持特朗普的农民面临着苦涩现实:玉米价格下跌,出口市场缩水。

“许多农民过去对特朗普疑罪从无(指的是在罪证不足的情况下被假定为无罪的权利)”,美国的农业行业组织“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的执行董事布莱恩·屈尔称,“但他们近期也开始施压,因为他们自己承受到的压力倍增,当(特朗普的政策带来的影响)实实在在释放在他们身上时,没人能够轻松对待了。”

而近期美国和加拿大、墨西哥的贸易争端,以及与欧洲、中国关系紧张,都令美国农业市场阴云密布。就在美国启动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税后,墨西哥宣布对美进口关税清单,包括对苹果、土豆和蔓越莓征税20%。

日前,特朗普宣布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方随后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将于7月6日开始生效,清单中其中包括大豆。消息公布后,大豆期货盘中一度挫至2016年来最低位,也为美国大豆出口在本农产品销售年度能否增长11%带来质疑。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农业项目主任本·布朗介绍称,俄亥俄州的大豆和玉米农民今年的收入可能因此减少30%。

他说,如果这一关税政策不变,2019年俄亥俄州的农业净收入将进一步下跌63%。美国黄豆协会日前也表示,他们为此感到很失望,并祈求特朗普政府不要再让本国农民成为受害者了,但白宫对他们要求会面的请求置之不理。目前这个时间点对农民来说也伤害颇大,因为农民已经没有时间来调整种植计划了。美国农业团体“美国农民与家庭”成员凯西·格恩西说:“玉米已经在地里了,马上就该收了,我们需要知道还有没有市场空间能让我们把玉米卖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