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加征关税:变本加厉 反复无常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9 13:52:03

中国日报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严玉洁)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商务部研究院美大所所长李伟表示,特朗普政府反复无常,我们要采取对等的反制措施。

李伟指出:“我们对特朗普政府这种变本加厉、反复无常的行为感到非常失望。这是非常明显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此前,经过三轮磋商,我们已经达成一些共识。现在,他竟然单方面采取这种措施。”

在李伟看来,特朗普政府的这种行为一方面罔顾已经做出的承诺;另一方面旨在向中国施压,并获取自己想要的美国国内的政治支持。

“美国要打破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一味从政治考量出发,把贸易摩擦升级,”李伟表示,“这一方面违背了多边贸易体系规则,另一方面也是用美国国内的法律来胁迫中国,这种做法符合特朗普作为商人漫天要价的特性。”

中国在对外开放问题上的态度则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李伟说:“习近平主席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四项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刘鹤副总理1月在达沃斯论坛也做出了继续加强开放的表态,这些都表明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给世界各国提供搭乘中国经济发展顺风车的机会。”

李伟进一步指出:“一方面,我们要捍卫自己的利益,采取对等的反制措施。另一方面,我们要维护既定的开放节奏,不要因此打乱自己的部署。如果在我们主动开放的过程中,美国还是看重中国巨大的市场,想要进一步进入我们的市场,那么对于这样一个不守承诺的国家,我们还是得慎重考虑。”

据悉,中国目前已经公布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的决定,其中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7月6日起加征关税,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时间另行公告。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