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是贸易保护主义行径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9 10:43:40

中国日报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严玉洁)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6月19日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径。

梁明说,美国此前曾表示,要在6月15日之前出台一个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此次宣布对这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实是一个后续反应。另一方面,这也是美国国内力量博弈的结果。

在梁明看来,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贸易保护主义性质非常明显。“出台这个清单主要是动用了‘301条款’,美国此前就已经对欧盟动用过这个条款。当时,世界贸易组织(WTO)已经将其判定为不合法行为。”

他特别指出:“美国不仅仅是对中国启动了‘301调查’,它对欧盟、澳大利亚、德国和墨西哥等都发起了这个调查。这种行为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性质是非常明显的,是没有疑问的。”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一直在持续扩大开放。他举例说:“在扩大进口方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中国这样大的力度。中国还将在今年11月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过这么大的扩大开放的举措。当然,这也是我们在鲜明地表现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

梁明表示,我们现在还在提倡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开放的力度是空前的。“我想,未来我们还会持续向这个方向发展下去。”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