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抨击美国加征关税 促其改弦更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8 16:06:50

中国日报网6月18日电 就全球经济形势来看,刚刚过去的一周可以说颇不太平,而美国的所作所为,更是让一切变得复杂与艰难。

当地时间15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再次挑起贸易战事端。

对此,中国政府发布了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反制措施,并表示,美方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采取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的行为,严重侵犯中方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享有的合法权益,威胁中国经济利益和安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发起贸易战,等于是在拿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冒险,如果增长的势头因此遭到扼杀,对美国也会构成严重影响。

CNN表示,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已经令美国与邻国及盟友的关系出现严重裂痕,此前的G7峰会上形势一片混乱,紧张气氛堪称“一触即发”。保护主义目前正在让全球贸易陷入减速的风险,也对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岗位构成了威胁。

CNN称,今年早些时候,全球经济处于2016年开始的全面增长强劲状态。本来这种强劲的势头有望延续到2019年,政策制定者被呼吁抓住这个好机会。然而,过去一周所发生的事情意味着,经济学家之前的预测可能是过于乐观了。

美国频频挑起贸易争端,不光招来了外媒的忧虑与批评,更是引发国际组织和国际政要的抨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出了警告,美国当前的贸易与财政政策将会近一步威胁全球经济的增长,并将最终拖累美国经济。

IMF总裁拉加德本月11日表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很可能会给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各国决策者应消除所有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继续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此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5月31日表示,美国将从6月1日开始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此举被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斥为“侮辱”,加拿大政府随后宣布,将对总价值约166亿加元(约合128亿美元)的进口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加拿大国内还掀起了抵制美货的行动。

“特朗普的所作所为,令美国民众的工作悬于一线。”G7峰会召开前,特鲁多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也看到美国国内已经有种种压力,也许他会修正自己的立场。”

不仅是加拿大,美国征收钢铝关税的决定,也引来了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批评。马克龙认为,美国征税的决定是错误的,他警告称,“经济民族主义”将惩罚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人。

“多方面考虑后,我认为这样的决定不对,因为这是用最错误的方式——通过破坏和经济民族主义回应现有的国际贸易不平衡的问题。经济民族主义意味着战争,这是那些人在20世纪30年代(即1929-1933年经济大萧条时期)做过的。”马克龙说。

面对这些不利态势,经济学家们也纷纷敦促特朗普政府改弦更张,尽快使全球经贸的进程回归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珀森表示,特朗普政府对于贸易争端采取的单边主义策略将事与愿违,将系统性地破坏国际经济规范与规则。解决双边贸易逆差并非合理有效的贸易政策目标。对于美国来说,现在最可靠且最佳的解决贸易逆差的方式是改变国内政策以提高国内净储蓄。美国不应否决或试图阻止中国在国际经济治理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未来两国应扩大双向跨境直接投资以改善美中长期经济关系。

今年5月,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前美国总统顾问在内的超过1100名美国经济学家也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致信,表达对美国高关税政策的担忧。

经济学家们在信中警告说,1930年美国国会没有听取经济学家的建议,美国全国为此付出惨痛代价。现在与当年已有很大不同,贸易对美国经济来说比几十年前更重要,但经济原理没有变。

经济学家们表示,提高保护性关税是一个错误。这将导致商品价格上涨,国内消费者将为此埋单,令多数美国公民受到伤害。而建筑、交通、零售、银行、酒店等领域的工作者显然也将成为“关税战”中的失败者。 经济学家们还认为,高关税措施不可避免的会影响美国的国际关系,不利于世界和平。

(编译:张家欢 编辑:涂恬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