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因服用药物增加了患抑郁症几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6 09:09:02

中国日报网6月16日电 有研究者提醒称,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因为服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比如避孕药、抗酸剂和一般性的心脏病药物,而增加了患抑郁症的几率。

一篇刊登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的报告指出,由于这些药都是常见药,人们通常意识不到其中的潜在的致郁的副作用。

该文的第一作者迪马·卡托是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的一名助理教授,她指出“很多人也许会很惊讶,但是就算他们服用的药其实和焦虑或抑郁症没有任何关系,服用这些药依然会增加他们出现抑郁征兆的几率,并可能会导致抑郁症。”

美国卫生部近期宣称在过去20年间美国人的自杀率提高了30%,并且一般自杀的人都并不知道自己其实患有精神疾病,这项报告正是在这一调研数据公布两周后发布的。

该项研究指出,那些服用超过一种药物的人群最可能遭受抑郁症状的副作用。“大约15%的同时服用三种或超过三种药物的人群会经历抑郁症状,而那些不服用任何药物的人群只有5%会经历抑郁症状,而这个数字在服用一种药物的人群中只占7%。”该项研究表明。

而只有抗抑郁药有明确的警示,即黑框警告,表示抗抑郁药可能会引发自杀。

其他的常用药,比如降血压的药、抗酸剂(常见的有质子泵抑制剂)、止疼片、激素类避孕药,警示就很难找到,或者外包装上就压根没有。

报告称:“非处方药的产品标签并没有对副作用的详细信息,抑郁症当然也不包括在内。许多患者也因此意识不到这些常用药也许会提高患抑郁症的可能性。”

研究者发现超过200种常用处方药都把抑郁和自杀倾向列为潜在副作用。而将自杀倾向列为潜在副作用的处方药的比例从2005年的17%涨至十年后的24%。就抑郁症状而言,这个比例从2005年的35%涨至2013年和2014年均为38%。“对于把抑郁征兆列为潜在副作用的抗酸剂而言,比如质子泵抑制剂和受体阻滞剂,在前述时间区间内该项比例从5%涨至10%。”

这篇报告基于观察性研究,采用的样本来自于在2005年至2014年间26000名参与国民健康与营养检查的成年人。

但研究者也提醒称,基于这项调研并不能得出确定的因果关系。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情感性精神障碍研究中心的负责人艾伦·杨评价称“研究结果很有力。它证实了一个很多人知道的事实,那就是有些药可能会导致抑郁,我们日常服用时应该多加小心,这样我们就会更易觉察和控制自己的抑郁倾向。特别是很多处方药的潜在致抑郁副作用。这些都应该和病人事先提及。”

报告的第一作者卡托认为解决方案是及时更新药物安全软件,所以药剂师可以及时获知患者正在服用具备抑郁风险的药。“抑郁症正在成为致残的一个主要因素,全国的自杀率也在增长,把抑郁症当做一个公共健康议题来思考时我们需要更创新性地思考,这项研究提供了实证,我们需要有策略地使用药物,以期能够消除、减少或者是最小化抑郁症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译者:吴哲钰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