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60年来“微服私访”参观工厂 今天最后一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5 19:27:05

日本天皇60年来“微服私访”参观工厂 今天最后一次

中国日报网6月15日电 6月15日,日本的裕仁天皇来到东京下町的金属板制造工厂参观。裕仁天皇走进制造现场,鼓励了支撑日本产业的工人们。“工厂参观”是裕仁天皇从皇太子时期延续下来的企业视察中的一环。明年4月裕仁天皇迎来退位,这是他最后的“工厂参观”。

东京都,墨田区,荒川附近的浜野制作所。上午10点,裕仁天皇身着正装出现在雨中,向人群微笑,挥手致意。进入工厂,裕仁天皇视察了压机制作金属部件的情况,询问工人“不危险吧“。结束时,天皇鼓励工人“大家要努力,用自身的技术来造福世界“。

【源于皇太子时期】

”工厂参观“可追溯到裕仁天皇的皇太子时期,即昭和30年代(1955年)。据宫内厅介绍,”工厂参观“最初以官方的研究所为中心,之后变为频繁参观民间机构。裕仁天皇在皇太子时期共参观了约130余所官方和民间的研究机构,100余所以大企业为主的工厂等生产活动场所。即位后的参观次数虽然减少,但范围扩大至了中小企业。60多年来,天皇几乎每年都会参观中小企业。

”眼睛会不会疲劳?“2009年5月,裕仁天皇参观了池上金型工业中曽根事业所(埼玉•久喜市)。他向正在打磨金属模具表面的工人这样询问。

【吃员工餐咖喱饭】

午饭时间,天皇在员工食堂,一边吃着咖喱饭,一边和社长等人谈心。公司提出要为天皇准备酒店送餐服务或外送便当,但天皇说道:“就吃员工平常吃的食物“。公司在天皇的意愿下制成了食堂菜单。社长池上正信(59岁)回忆”可能陛下想,至少从食物上面来体会我们这些员工的心情吧。“当时,天皇把饭后甜点都吃完了。

池上社长回忆,当时裕仁天皇最后对员工们说道”今后请继续制造出好的产品”。他说:“金属模具不是外显的产品,却支撑了日本的制造业。即使经济状况严峻,但大家坚持金属模具制造的心情焕然一新了。”

2004年6月,裕仁天皇在住田光学玻璃工厂(埼玉市)内,接替员工窥视显微镜,体验了检查玻璃球损伤的工作难度。

【到访之后仍关心】

裕仁天皇仍挂念到访地点的“后来”。

小松弹簧工业(东京都大田区)曾在2007年接受了天皇的视察,在第二年的金融危机影响下,工厂的营业额缩减为前一年的六成。2009年,视察时担任解说的会长小松节子(78岁)受邀参加了庆祝天皇即位20周年的宫中茶会。在茶会的致辞上,小松自我介绍后,天皇鼓励他:“你们的公司费了不少心力吧。现在的形势很严峻。请努力撑下去。”皇后也对他说:“陛下一直很担心你们。”

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受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影响,一些企业离开福岛,前往位于千叶县的客户的事务所租住房屋,重新营业。天皇和皇后一起视察了这些企业。他们因公务视察地方时,也会顺路视察当地的企业。

本次视察的企业是天皇即位后的第43家企业。宫内厅的干部表示:“陛下通过视察,既鼓舞了很多为战后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人们,也包含了对他们丰富国民生活的感谢之意。

(编辑:党超峰 翻译:尹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