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招了!多国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3年来最强攻势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4 17:29:51

中国日报网6月14日电(严玉洁) 当地时间6月13日,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国家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控制的港口城市荷台达发动进攻,这是联军3年来发动的最大规模军事攻势。

据路透社报道,13日早些时候,也门政府军在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支持下发起了解放荷台达的“黄金军事行动”。联军对荷台达市的胡塞武装据点进行了数十次空袭。

援助机构国际关怀组织称,联军在半小时内发动了30起空袭。该组织的地区代理总监费尔德维克说:“一些平民被困住了,还有一些人被迫离开家园。我们以为情况不会更糟了,不幸的是我们错了。”

阿联酋国家通讯社报道说,阿联酋部队和也门政府军已经渗透到荷台达机场周围的胡塞武装前线。报道还称4名阿联酋士兵在也门阵亡,不过没有说明是否与解放荷台达的行动有关。

自3年前介入也门战争以来,联军迄今尚未试图夺取这座重兵把守的大城市。他们只是计划控制荷台达的机场、海港以及通往首都萨那的道路。

联军发言人图尔基·马勒基说:“为平民的安全考虑,我们不会在荷台达市与胡塞武装进行街头战争。”此前,多国联军曾向胡塞武装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3天内从荷台达撤军。

胡塞武装则表示,他们击退了沙特和阿联酋军队在港口附近登陆,“多国联军在荷台达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说,联合国正在同双方进行谈判,试图避免一场恶战。“我们呼吁他们保持克制,并参与政治层面的斡旋,以避免在荷台达发生军事对抗。”

据悉,荷台达港位于红海出口处,是也门重要的交通枢纽。过去几周来,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加强了对荷台达的攻势。该港口是胡塞武装与外界联系的重要通道,也是国际社会向胡塞武装控制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唯一通道。联合国官员此前曾警告说,攻打荷台达将导致人道主义灾难。

(编辑:蔡东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