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美在全球贸易中顺差巨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4 15:35:00

据彭博社6月13日报道,德意志银行最近的研究显示尽管从贸易数据来看美国存在较大逆差,但综合美国跨国公司的海外销售来看,美国事实上享受着巨大的贸易顺差。

文章称,尽管贸易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超过3300亿美元,对世界贸易逆差约5500亿美元。但根据德意志银行的研究,包含直接贸易和跨国公司销售额的“总销售盈余”数据显示, 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顺差为200亿美元,对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为1.4万亿美元,而特朗普政府恰恰忽略了这一事实。

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说,仅衡量商品和服务贸易数据会产生误导,无法反映美国整体商业利益的真实情况。虽然贸易和公司数据通常不会合并在一起,但如果把全部的贸易数据加起来,综合计算美国公司在外国的销售额和外国公司在美国的销售额,过去十年,美国公司向世界其他地区的销售额超过了其他国家对美国的销售额。

美国总统特朗普抑制本国贸易逆差的决心令他与其他发达国家产生了分歧,这影响了日前在加拿大举行七国集团峰会。与此同时,中国和美国正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特朗普威胁称,在6月15日之后,将对至少500亿美元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征收额外关税。报告作者、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志伟在文章中表示,对中国来说,事实上对美国存在巨大贸易逆差。

报告称,中国消费者比美国消费者购买了更多的IPhone和更多的通用汽车,这些汽车和手机不是通过美国出口,而是通过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子公司向中国销售的。这些交易构成了事实上的逆差。德意志银行估计,由于中国房地产繁荣带来的财富效应和中国家庭对外国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上升,这一逆差还将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