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对希腊让步太多 马其顿总统拒签改国名协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4 09:06:20

中国日报网6月14日电 希腊与邻国马其顿12日达成历史性协议,马其顿总理同意把国名更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换取希腊同意他们加入欧盟、北约等国际组织,不过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13日说,他拒绝签署这份协议。

综合外媒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和马其顿总理扎埃夫两国12日就国名问题达成历史性协议,马其顿将改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协议也列明,北马其顿所用的马其顿语是源自斯拉夫语,北马其顿共和国人民是斯拉夫后裔,而非古代马其顿人后裔。

不过,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在13日举行记者会表示协议对希腊让步太多。他强调:“我才是最后的定夺者,我不会屈服于任何压力、敲诈及威胁。我不会支持或签署这一份有损国格的协议。”

该项由马其顿与希腊两国总理达成的协议,预料本周末由双方外长签署,之后,马其顿国会将进行表决,若通过,协议便会交给伊万诺夫签署落实。如伊万诺夫拒绝签署,协议会交回国会再次表决,如再次通过,伊万诺夫便必须签署。

不过,自两国总理达成协议后,两国都出现极大反对声音,两国的民众均在边界举行大规模示威。协议又令希腊执政联盟出现分裂,并导致伊万诺夫与总理扎埃夫不和。

希腊长期以来都反对北方邻国自称马其顿,因为希腊也有个同名的北部省份,认为北邻马其顿的国名似暗示自家北部省份是马其顿领土。

此外,希腊自认马其顿这个名称是它的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是2000多年前亚历山大大帝的帝国核心地区所在,不满遭北邻盗用。两国27年来为此争执,希腊也借这个原因阻挠马其顿加入欧盟与北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