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银行业专家:欧洲梦寐以求的经济模式,中国都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3 17:25:32

中国日报网6月13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6月8日报道,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的帕特里克·阿蒂斯团队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值得欧洲借鉴,中国在经济上的表现令人信服,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

法国商业周刊《新工厂》(L‘Usinenouvelle)网站报道称,帕特里克·阿蒂斯团队主要从四方面印证了这一观点。

首先,中国对互联网企业的保护虽然招致不少批评,但这确实让不少企业发展起来,比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小米。其中,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在2017年的营业额均接近7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39亿元),成为超级赢家。

其次,减少过渡信贷和强化银行安全是中国一直以来执行的政策。2006年以来,除了2008年危机管控时期,中国都在上调银行利率,以加强银行的必要储备金。另外,中国还在各个大城市推行买房最低投资比重,以缓解房价抬高的压力,减少房地产业泡沫。

再者,中国出台了关于可替代能源的严格计划。尽管中国目前还不能完全摆脱煤炭,但是法国外贸银行的专家指出,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已经从2004年的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2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13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53亿元)。此外,中国还致力于发展电动汽车,从2014年至2016年,中国电动汽车产量翻了6倍。

第四,中国政府对于研发的支持令人瞩目。从2008年至2016年,中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从1.4%上升至2.1%。10年间,中国年龄在24岁至65岁间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数量翻倍,比重接近20%。2016年,世界各地的创新者提交了310万件专利申请,其中有130万件来自中国。

文章最后表示,强大的互联网企业、受控的信贷、环保以及创新能力,这不正是欧洲梦寐以求的吗?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