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G7陷于困窘 国际社会拥抱“上海精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3 17:02:51

 中国日报网6月13日电 据香港《商报》网站11日刊登题为《上合组织成功运营的启示》的文章,内容如下:

 碰巧,今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与G7峰会,近乎同期分别在中国青岛和加拿大举行,而两张不同的精彩会场照片也在网络热传,一张是习近平主席与上合组织各国与会首脑携手并进的场景,一张则是G7峰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双手撑桌,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等领袖,冲着唯一坐在椅子上、双手交叉,睁大眼睛的美国总统特朗普,颇有对峙之势,身边所有的人都表情严肃。

 合作共赢与冲突矛盾的鲜明对比,形象地展示了当今国际不同的治理理念,也为理解世界秩序带来启示。很明显,中国以“上海精神”为基本准则,构建命运共同体,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立场,普惠于诸国而赢得各方支持;特朗普借口“美国优先”的利己主义,与邻为壑的策略,制造分歧矛盾,连与盟友的关系都遭损害和撕裂,遑论他国,只会四处碰壁。始终,全球化是历史之必然,符合世界各国和平与发展的共同目标,其大趋势不会逆转,中国愿意作出努力,在全球治理上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自然得道多助,美国一意孤行令自身四面受敌,面临恶果苦果。

 今年的G7峰会,议题被美国与西方盟友的贸易争端所主导,6名集团成员对美国单方挑起贸易争端表示反对,峰会在沦为闹剧和新一轮贸易摩擦的威胁下告终。多年来,G7在外界眼中一直是“西方精英俱乐部”,掌握着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然而此次峰会将这些国家在经济问题上的分歧曝之于众,同时也不再产生具影响力的成果。美国实施单边主义,成为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的最大变量,亦令G7陷于困窘局面,难以有效运作。

 相较之下,上合组织却生机勃勃,能不断取得更多成果。10日闭幕的上合组织青岛会议,与会成员国共同签署10多份合作文本,涵盖反恐、禁毒、粮食安全和贸易等领域,上合组织涉及的议题,也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扩大到促进经济发展,拓展了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充满活力,这归功于其开放性及兼顾发达国家的利益和发展中国家的诉求。

习近平主席从5个方面阐述“上海精神”,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并强调要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讲话彰显中国顺应历史潮流,积极推动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改革向更加普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建立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反对零和博弈的立场。中国也将此思路付诸实施,令影响国际社会发展方向的协议和合作达成,也得到世界各国的欢迎。国际秩序应朝着什么方向发展?新型国际体系应如何建构?答案不言而喻。

(编辑:党超峰)

港媒:G7陷于困窘 国际社会拥抱“上海精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