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中美关系会在健康合作的道路上继续发展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2 13:15:47

美国学者:中美关系会在健康合作的道路上继续发展

6月8日,赵穗生在全球化智库(CCG)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中国日报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严玉洁)美国政府近期针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举措,一度让中美关系变得紧张。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终身职正教授、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赵穗生6月8日在全球化智库(CCG)发表演讲时指出,无论如何,中美关系还是会在健康合作的道路上继续发展。

赵穗生说:“1979年中美建交时,我在北大。1985年,我去了美国。我把我这样的人看作中美相互理解的一座桥梁,因为我们这类人在中国生活的时间几乎占了人生的一半。相较于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学者,我们对中国有更加切身的体会。而在美国生活了33年,相较于国内研究美国的学者,我们这类人又有在美国长期生活的个人体会。”

在赵穗生看来,尽管中美之间有很多摩擦和竞争,但合作是不可避免的。首先,接触政策不仅仅是对中国有益,对美国也有益,美国也会是受益者。中美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其次,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在逐渐削弱,而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增长。如果美国想要在这个地区继续存在,除了跟中国进行接触之外,没有第二个选择。再者,美国跟中国的接触保证了中国没有跟美国对抗。如果美国放弃接触政策,可能会创造出一个敌人。

他最后总结说:“我自己的判断是,中美之间虽然会有很多摩擦,竞争也是日益强烈,但是美国除了把自己的事情搞好、继续跟中国接触之外没有第二个选择。”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