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欧盟不会一次次被敲竹杠 将反制美国钢铝关税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1 11:19:00

默克尔:欧盟不会一次次被敲竹杠 将反制美国钢铝关税

6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右)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一起出席G7峰会。(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6月11日电(严玉洁)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5月31日表示,特朗普总统决定不再延长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关税豁免期限。美国从6月1日开始对这三个经济体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同一天,加拿大政府宣布对总价值1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0亿元)的进口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现在,欧盟也打算紧随其后了。

综合外媒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6月10日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针对特朗普的这一举动,欧盟将紧跟加拿大的步伐,推进实施报复性措施的计划。“我们不会让自己一次又一次地被敲竹杠,我们也会采取行动。”

与此同时,她担心特朗普将通过对德国汽车征收新关税进行反击。“我们将试着看看能否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希望欧盟将再次以统一的方式进行应对。”

在此之前,特朗普在G7峰会上与盟国领导人不欢而散。他不仅提前离开,还警告盟友称,如果他们不取消对美国的贸易壁垒,将面临严重后果。

9日晚些时候,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宣布,G7峰会结束时各国签署了联合公报。特朗普在推特上反击说:“基于贾斯廷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虚假声明和加拿大正向美国农民、工人和公司征收大量关税的事实,我指示美国代表不要签署公报,因为我们看到汽车关税正淹没美国市场。”

这条推特引发了特鲁多和特朗普政府间新的外交争端,也招致了默克尔的批评。默克尔说:“特朗普的退出当然是发人深省并且令人沮丧的。”

她进一步表示:“情况不是很好。我不认为这种言辞有助于改善局势……有时候,我的印象是,美国总统相信只能是一方获胜,另一方失败。”而在她看来,双方是可以实现共赢的。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里,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和伊朗核协议的决定都让默克尔很失望。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