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看亚洲大学排名:北大清华突出 日本大学地位“岌岌可危”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6-10 00:18:01

英媒发布亚洲大学排名:中国高校崛起 全面碾压日本

参考消息网2月7日报道日媒称,英国教育杂志《泰晤士高等教育》2月6日发布了2018年的亚洲大学排行榜。继2017年之后,日本再次只有东京大学跻身前十,排名下降1位,降至第8位。进入前100位的日本大学有京都大学和大阪大学等11所,比2017年减少1所。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2月7日报道,该杂志指出,虽然日本大学的研究评估和论文引用次数等提高,但由于中国等国高校的崛起,东京大学的第8位今后可能也难以保住。东京大学自2013年开始发布排行榜起,曾连续3年居首位,但2016、2017年降至第7位。

报道称,该排行榜通过13个指标评估包括中东在内的亚洲大学,2018年新加坡国立大学连续3年位居榜首。其后是中国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前十名的阵容与2017年相比基本没有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