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拉尼娅身体状况堪忧?特朗普:她做了4小时手术、 1个月内无法乘机

作者:崔美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9 14:50:14

梅拉尼娅身体状况堪忧?特朗普:她做了4小时手术、 1个月内无法乘机

6月6日,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出席了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的会议。(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6月9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8日再次谈起夫人梅拉尼娅的病情时说,她接受了4个小时的手术,而且1个月内不能乘坐飞机。这番话引发了美国媒体关于第一夫人健康状况的更多猜测,称其病情可能比之前报道的更为严重。

特朗普的原话是:“医生们说她1个月内不能乘坐飞机。她接受了大型手术,耗时将近4个小时。现在她状态很好。”不过,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白宫上个月在发表声明澄清梅拉尼娅病情时故意省略了“手术”一词。

这份发表于5月14日的声明说:“今天上午,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为了治疗良性肾脏疾病,接受了栓塞治疗。治疗很成功,而且也没有导致并发症。她现在正在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很可能会住院一周。她希望能够早日完全康复,继续为全世界孩子们的福祉而工作。”

自那之后,特朗普多次提到夫人梅拉尼娅经历了一段“小小的困难时期”,但现在“感觉良好”。不过,由于近1个月的时间未能公开露面,美国媒体对于第一夫人健康状况,甚至第一家庭婚姻状况的种种“不良猜测”甚嚣尘上。比如,梅拉尼娅已经和儿子巴伦搬离白宫回到纽约、梅拉尼娅与奥巴马夫妇一起写“爆料”书、梅拉尼娅做了整形手术等等。

梅拉尼娅显然也注意到了外界的揣测。5月30日,她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称:“我发现媒体正在加班加点猜测我在哪儿、在做什么。放心吧,我在白宫和家人一起,感觉不错,为孩子们和美国人民努力工作!”不过,这并未平息好事者的猜测。6月6日,梅拉尼娅终于再次现身聚光灯下。她和特朗普一起在华盛顿出席了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的会议。

有媒体报道称,当时梅拉尼娅身穿卡其色长裙,脚蹬细跟高跟鞋,显得状态不错。坐在她身旁的特朗普表示:“我要对今天在场的一些人表示感谢。我有一份(致谢)名单,当然首先要感谢的是我们伟大的第一夫人梅拉尼娅。谢谢你,梅拉尼娅。”

特朗普还说,作为第一夫人,梅拉尼娅表现非常出色。她虽然经历了一段小小的困难时期,但现在已经状态良好,他为她感到骄傲。“人民热爱你,我们国家的人民热爱你。因此,谢谢你,亲爱的。”

尽管特朗普在公众面前大秀恩爱,但美国媒体对于梅拉尼娅真实身体状况的担忧和猜测并未减弱。

首先,栓塞疗法耗时应该很短而且不会造成创伤。一般手术时间为1到2个小时,梅拉尼娅却接受了近4个小时手术,这种情况极为罕见。尽管梅拉尼娅的具体病情并未公布,但需要接受栓塞治疗的最常见良性肾脏疾病是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AML)。

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介入放射学科医务部主管凯文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病人们一般通过尿液中的血液及侧腹部疼痛,或者健康检查,来确诊是否患有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这种肿瘤有可能会继续生长,或流血,或破裂。因此,决不可忽视。”据他介绍,在过去医生们一般通过肾摘除手术或抑制肿瘤生长进行治疗,但现在的栓塞治疗只需要很小的切口,阻断对病发部位的血液供应,就可以杀死这种肿瘤。

凯文推断说,梅拉尼娅在治疗过程中如果遭遇并发症,比如出血或感染,或发现了之前被医生们忽略的癌症,手术时间就会延长。不过他也强调,梅拉尼娅是否真的患有癌症,需要更严谨的医学证明。

其次,梅拉尼娅的康复时间过长。凯文称在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接受栓塞治疗的患者一般当天就可以出院,如果伴有并发症,一般1周内就可以痊愈并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因此,梅拉尼娅的情况可能出于“过度谨慎”或者接受了某种“贵宾待遇”。

最后,1个月内不准乘坐飞机的医生建议极为罕见。凯文称,根据目前官方公布的病情,没有充分理由不让梅拉尼娅乘坐飞机。“如果伴有并发症,这种不让乘坐飞机的建议可能是合适的。但是,如果就像官方公布的那样,她只是接受了常规栓塞治疗(没有并发症),不准乘坐飞机的建议就显得极不平常。”

(译者:崔美琴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