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国“锈带”地区空心化不能赖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7 15:07:51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7日电 据英国《卫报》3日报道,唐纳德•特朗普的注意力已经从欧洲,加拿大和墨西哥,转移到贸易战的真正目标:中国。

然而,特朗普的战略表现出的是软弱而非力量。通常而言,采取保护主义的国家要么是为了进一步促进良好的发展态势,要么是为了减缓经济衰退的速度。

毫无疑问,美国的情况属于后者。

向进口商品征收高达40%的高关税帮助美国在19世纪后半期建立起强盛的工业实力。到1945年,美国已是当时世界上经济最繁荣的国家,支持贸易自由是为了拓展海外市场。

极端的保护主义者从未真正消失。20世纪80年代,美国人感受到日本的威胁而感到恐慌时,保护主义开始重回人们的视线。特朗普式的发言背后,事实上源于他们根深蒂固的恐惧,他们害怕美国的霸权受到中国这个过去40年经济高速发展转型的国家的威胁。

如果中美矛盾仅仅导致贸易战,那么对整个世界来说,这还算是幸运的。

丽贝卡和杰克•哈丁在他们的新书《贸易武器化》(The Weaponisation of Trade)中总结了特朗普的行为。他们认为贸易只是出于策略考量的一种手段,“贸易不仅仅是一种经济概念;贸易战不仅仅是保护主义,”哈丁夫妇说道。“策略性贸易是一个国家建立对世界的影响力和提高实力的一种方法,贸易可以被部分用作直接军事干涉的替代品。”

其实在特朗普上台前,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已经采取了7000项保护主义措施,贸易壁垒也因此悄悄抬高。同时,更高的运输成本和911事件留下的安全忧虑已经使得企业不再热衷于获得更长的供应链。如今的趋势是本土化生产而非全球化生产,这与国家行动高于多边合作的政治氛围相符。特朗普的“美国第一”政策仅仅是这种新氛围的一种表现形式,他自信这一立场帮助他赢得2016总统选举的“锈带”地区(锈带指美国中西部衰败萧条的工业区)。

但是,造成美国现今如此大的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的开放使得美国公司将生产外包到更廉价的地区,这也是“锈带”地区如今空心化的原因。

低成本的中国进口商品导致了更低的通胀率,这意味着利率低于应有的水平。美国家庭能通过低息贷款购买便宜的中国进口商品。美国的消费比生产多,花费比储蓄多。

通过投资美国公司,美国地产和美国政府长期证券,中国支撑着美国的消费习惯。一想到北京可能随时抛售美国股票,拔掉支撑美国经济的插头,前任总统们就感到忧虑。特朗普决定,犹豫不决的时代已经结束,尽管他的解决方式看上去有些奇怪。减税将刺激消费,同时关税将提高国内生产成本。更高的通胀率意味着美联储更迅速的一次加息,这将减缓经济发展。毫无疑问的是,经济衰退必将削减贸易逆差。

那些被去工业化夺走了一切的美国人民,欢迎任何有望复兴经济的举措,但他们被骗了。30多年前,布鲁斯•史普林斯汀在《My Hometown》中曾经唱道,“他们将铁轨沿线上的纺织厂逐一关闭,工头说,孩子,这些岗位已经没有了,它们将不再回到你的家乡。”很遗憾,他是对的。

(编译:江颖诗;编辑:齐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