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发射鹊桥中继卫星 助力嫦娥四号月球背面登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7 11:28:58

中国日报网6月7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6月1日报道,在中国神话中频繁出现的月亮将掀起神秘的面纱。中国近日成功发射升空一枚中继卫星,为未来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任务提供地月间的中继通信。法国《论坛报》网站和法新社对此做了报道。

此次发射是中国探月工程的一部分。法媒引述中国国家航天局的消息称,这颗卫星名为鹊桥,由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于5月21日5时28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运行高度离地球455000公里,是世界上首枚运行于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通信卫星。

据悉,这枚中继卫星在嫦娥四号任务中的作用是在探测器抵达月球时,搭建测控通信、数据传输链路,保证其和地球的联系。据法媒报道,中继卫星会始终保持稳定静止的位置,瞄准月球背面。法媒引述中继卫星项目经理张立华的介绍指出,本次发射是中国成为首个实现探测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进行巡视探测的国家的关键一步。中国技术人员可从地面对嫦娥四号探测器进行操作控制。

中国将是首个探索月球背面的国家。据法媒介绍,月球背面指月球始终背对地球的一面,它曾在1959年被拍摄过,但还从未被勘测过。中国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它将登陆月球南极附近的艾特肯盆地。法媒指出,嫦娥四号将是中国发射的第二枚月球探测器。中国曾在2013年发射过嫦娥三号探测器,携带玉兔月球车登陆月球。月球车进入休眠后因机构控制异常而唤醒失败,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终于全面苏醒,并超常运行了31个月,远远超出了预期服役期限。

据悉,嫦娥四号任务的展开也意味着中国探月第四期工程大幕的拉开。探月四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包括开展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月球南北极探测、建立无人的月球科考站,让着陆器、机器人和地面上的人更好地联合工作等。

据法媒披露,中国将在2019年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进行月球取样并返回地球。中国的航天计划投资达几十亿欧元,并与军方紧密合作。接下来,中国还计划在2022年建立载人太空站,并向月球输送宇航员。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