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考定终身”观点逐渐淡化 中国“00后”可选择空间增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7 11:25:27

外媒:“高考定终身”观点逐渐淡化 中国“00后”可选择空间增大

6月7日,在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本校区考点,考生与老师拥抱。(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敬)

中国日报网6月7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当地时间6月7日,中国一年一度的高考拉开大幕。在今年高考中,中国“00后”的首次集体登场可谓备受关注。作为被标签的一代,“00后”如何看待高考?他们认同“一考定终身”、“千军万马独木桥”等传统观念吗?“60后”、“70后”、“80后”、“90后”又是如何看待这些观念的呢?

据悉,在传统观念中,诸如“千军万马独木桥”、“一考定终身”、“人生大考”等强调高考至关重要的说法很多。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求学道路的多元化,这些传统的高考观念在“00后”眼中似乎已不再是主流。

在河北昌黎一中读高二的王迪出生于2001年,明年他即将参加高考。在他看来,即使高考的成绩不理想,也不乏其他的出路。“如果考不上一本,我可以选择出国读本科。我们班上已经有确定出国的同学了,正在抓紧学英语,”王迪说。

与王迪的出国打算不同,今年在秦皇岛市实验中学读高二的周佳琪已决定选择艺考,她的梦想是去中国传媒大学读书。

周佳琪告诉侨报网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播音主持,艺考则给了她一个很好的机会。“单凭高考文化课考分,想去中国传媒大学读书很难,但如果选择走艺考的话,就更有机会接近自己的梦想,”周佳琪说。

出国求学、选择艺考、自主招生考试等等,意味着“千军万马”并非必须要挤一个“独木桥”。对待高考,越来越多的高中生不再笃信“一考定终身”的观念。

随着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为“一考定终身”的观念不再符合当前的社会,年轻人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元化。侨报网对“60后”、“70后”、“80后”、“90后”的采访,也印证了这一点。

“60后”们普遍认为,应该参加高考。对于他们来说,上大学是唯一的出路。一位“60后”告诉侨报网记者:“我们毕业的时候,恰恰是中国刚刚恢复高考的时候。那时候,考不上大学就意味着没有好的工作。而考上大学,不仅包分配(工作),而且都是铁饭碗,意味着成为了国家的人。”

“70后”则认为,能考上大学固然好,考不上大学上个中专也可以。虽然还是“一考定终身”,但是对于高考,“70后”不如“60后”那么苛求了。一位“70后”表示:“我也想考上大学,但是大学名额就那么少。考不上我也可以上个中专,以后再学习呗。上中专我还能早几年工作呢。”

而在“80后”看来,除了高考,他们还可以选择做生意、出国读书。“一考定终身”开始受到了多元化的冲击。

一位“80后”说:“你看南方的考生有几个愿意参加高考的,大学毕业还不如跟爸妈做生意赚得多。” 还有一位“80后”说:“考不上我可以出国留学啊。”

在“90后”看来,“一考定终身”已经不重要了。很多“90后”开始选择通过艺考、保送、自主招生进入大学读书。在一位“90后”看来,能保送上大学(一般外国语院校居多)为什么要考啊?保送的院校也是很好的院校,自己考万一考砸了,还不如这样保险。

另一位“90后”也表示:“我想当明星,去电影学院学表演,考不上去戏剧学院也行。”还有一位“90后”表示:“我参加了自主招生,可选择的余地大了。高考完全凭成绩,可挑选的院校也少。”

从“60后”、“70后”、“80后”、“90后”到“00后”的选择,背后体现的是中国近年来的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当前年轻人的选择越来越多元,“一考定终身”的观点在逐渐地被打破。相信在未来,年轻人的选择会越来越多,高考只会成为他们人生选择中的一个选项。条条大路通罗马,“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场景恐怕不会再现。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