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长寿的老人迎来129岁生日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6 14:04:14

中国日报网6月6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镜报》6月5日报道,俄罗斯老妪科库·伊斯塔姆布洛瓦据信是世界上最长寿的老人,她在6月1日迎来了129岁生日。

伊斯塔姆布洛瓦来自俄罗斯车臣共和国的布拉茨科耶村,她本月初和6个孙子孙女、16个曾孙一起庆祝了生日。

她说:“我看其他人都注意健康饮食,经常健身。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得这么久。这是上帝的旨意,我没有为此做任何事情。”

在孙女阿兹玛看来,伊斯塔姆布洛瓦的长寿要归功于她坚持摄入健康的植物性营养和辛勤的体力劳动。“奶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吃肉,连鸡肉都不吃,只吃水果和蔬菜。”

伊斯塔姆布洛瓦还说:“我的一生中没有一天是快乐的。我一直在努力工作,在花园里挖来挖去。我很累,长寿根本不是上帝给我的礼物,而是一种惩罚……回顾那些不快乐的日子,我真希望自己年轻时就死去了。我的一生都在工作,没有时间去休息或娱乐。”

伊斯塔姆布洛瓦在车臣战争期间失去了几个孩子,只有一个女儿幸存下来。2013年,她唯一的女儿也离世了。几年前,她自己失明,只能依靠后辈们的照顾。

伊斯塔姆布洛瓦的护照显示,她出生于1889年6月1日。不过俄罗斯官员说,在第二次车臣战争期间,她的出生文件丢失了,所以无法验证相关信息。

俄罗斯官方称,该国有37个年龄超过110岁的长寿老人,不过这些人大部分没有出生证明和童年记录。和伊斯塔姆布洛瓦一样,他们大多生活在欧亚交界处的高加索地区,这个地区以长寿人口著称。

(编辑:党超峰)